2.4亿!“金线莲苷应用”项目实现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伟颋)2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海南金诺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诺赛”)“金线莲苷应用”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校举行。该项目将按协议定价2.4亿元以转让方式实施成果转化。



校长尤政院士、药学院院长张勇慧教授,金诺赛股东张向阳、刘翱、胡峰瑞、李昕和总经理何龙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科发院院长廖小飞教授主持。


金线莲是一种珍稀名贵草药,素有“药王”“金草”“神药”“鸟人参”等美称,具有肝保护、降血脂、降血糖、提高免疫力、抗氧化等药理活性。华中科技大学金线莲苷一类新药研发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和“863”计划等支持下,从2000年起开展系统深入研究,首次阐明了金线莲的主要活性成分为金线莲苷,金线莲苷具有很好的肝脏保护作用,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自身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损伤、胆汁淤积型肝损伤、放射性肝损伤和肝纤维化等均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同时具有中度的降血糖和降血脂作用,并且基本上没有毒性。项目组已经完成了金线莲药材的基源确定、组织培养和质量标准制定等工作,形成了成熟的金线莲苷提取纯化工艺,并且完成了药理学、毒理学、药物代谢、药物稳定性、制剂学等一类新药临床前研究,将于3月申报国家一类新药。



金线莲苷一类新药研发团队负责人张勇慧教授介绍,该研究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此次成果转化将有力推动这一新药研发的后续临床研究,研发的药物将填补国内外保护肝脏药物的多项空白,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创新药物作出贡献。



金诺赛总经理何龙表示,金诺赛致力于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畅通科技成果与市场经济结合的渠道。公司愿秉持资源共享、创新同步、优势互补的原则,积极推动与华中大的合作走向深入,携手实现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



记者 辛国胜 摄


尤政校长表示,作为教育部和科技部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学校建立了成果转化精准服务体系,形成了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机制。学校将以此次项目签约为契机,加强统筹谋划和交流合作,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共同促进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用之间的良性循环,为提升我国新药研发的国际影响力、服务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华中大力量。


我校科发院、药学院和金诺赛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