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协和医院王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校妇委会、附属协和医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3月1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检验科/检验系主任、再生医学中心主任、再生医学交叉与转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琳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王琳,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十余年前,王琳放弃海外优厚条件,回国创立了华中地区首个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创伤修复关键科学问题,长期致力于再生医学关键生物材料研发及创伤修复新策略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为再生医学研发了一类性能优越的创伤修复关键生物材料,被载入权威教材并被广泛引用;研发了基于丝胶的新型组织工程产品,创建多种创伤修复体系并研究相关修复机制,实现了受损组织与器官的特异性适配修复,并使剿丝行业副产物转变为高科技组织工程产品,相关技术有望实现我国传统丝绸产业的升级与转型,被评为“在蚕丝医学研究领域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获CCTV-1《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


王琳带领团队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合重点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际权威期刊以通讯作者发表Nat Biomed Eng、Adv. Mater.、Adv. Sci.等论文140余篇(其中21篇被选为权威期刊封面文章),申请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48项,主编及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多部,担任多个重要学会任职,系列创新工作开创了丝胶在再生医学中研究及应用的新领域,并受到广泛认可,使我国在该领域迈入了国际前沿。


在疫情发生最危急的至暗时刻,尚在哺乳期临危受命的王琳奋勇担当,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核酸检测,有效破解了疫情初期新冠确诊难的瓶颈。她一直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带领团队完成核酸检测总量湖北省第一,使大量病人得到了及时确诊和救治;她还带领团队多次完成支援全国各地抗疫的重任,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琳以第一完成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王正国创伤医学创新奖以及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