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四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宇翀 高芬)3月2日至3日,以华中科技大学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弱光相位高精度测量研究”“检验质量的电荷与表面电势测量研究”“空间引力波探测数据仿真与预处理研究”“无拖曳航天器编队精确控制研究”等四个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召开。



“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总体组组长罗俊院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长春理工大学姜会林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我校副校长高亮,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张峰、引力波探测专项办公室主管张月,湖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锦举等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场设在物理学院引力中心。我校科发院副院长周光勇主持会议。


在项目启动环节,高亮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引力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是很好的典范。学校将在科技部、省科技厅的指导支持下,紧密对接国家和湖北战略需求,持续加强基础研究,高效推进项目实施,为高水平高质量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进一步推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的发展。


王锦举代表湖北省科技厅,感谢科技部及高技术中心一直以来对湖北科研工作的支持,并介绍了湖北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情况和引力波探测的研究意义。他表示,项目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管理责任,认真组织开展项目研究,凝练好标志性重大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引力波探测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张峰指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提高思想认识,在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新突破;强化系统集成,加强问题导向与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让年轻人挑重担、当大任;增强法人意识,推动建设良好生态环境。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姜会林院士、蔡荣根院士、史生才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在听取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总体情况及具体实施方案汇报后,专家组与项目组骨干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意见。经过充分研讨,四项目实施方案获得一致通过。


在考察“引力波探测”前期项目后,张月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在引力波探测专项开展及管理方面的成绩,对新项目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和建议,并鼓励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传承科学家精神,在科研攻关中发挥先锋作用,争取在引力波探测方面做出领跑国际的研究成果。



据悉,“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引力波研究前沿,围绕引力波探测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全面布局引力波探测研究任务,大力提升我国引力波探测研究的创新能力,培养并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和相关学科发展,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和申报工作,该专项自2020年设置以来,我校牵头承担多项项目及课题,物理学院、电信学院、光电信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网安学院、机械学院和能源学院等相关院系均参与其中,充分发挥着高校智囊智库的作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