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全球发展战略2030》及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3月7日,学校召开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组会议。副校长、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组组长陈建国,校党委副书记、副组长马建辉,副校长、副组长解孝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外合作办学相关单位的专题汇报。中欧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及诉求;生命学院院长刘剑峰介绍了学院中法生物科学本科项目获批运行两年来的成果与经验以及下一步升级机构的建设构想;药学院党委书记厉岩介绍了与伯明翰大学开展药学专业本科合作办学的总体构想和当前工作进展。


在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后,校领导及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进一步围绕各单位普遍关心的招生安排、办学场所、教学管理、外籍教师的管理与服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在总结环节,陈建国指出,中外合作办学是加快和扩大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助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路径。从学校层面来说,中外合作办学旨在引进世界一流的教育学术资源,促进中外融通互鉴,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国际科研合作,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将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他进一步强调,各单位要统一思想、积极探索,牢牢把握学校建设军山国际校区这一重要契机,对标世界一流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各院系作为办学主体单位,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和工作方案,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互鉴。学校将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组的领导作用,高效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挑战,推动学校合作办学实现跨越式发展。


马建辉充分肯定了中外合作办学对于引进外方优质资源,提升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助推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人才培养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生命线,要首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把质量保障作为核心任务。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形成品牌,谋划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解孝林指出,学校规划建设军山国际校区为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带来了新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各单位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握好这一重要机遇,大力推进高水平合作办学。要始终以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为学校发展做“增量”,在“新校区”彰显“新担当”。


我校于2022年4月在学校教育对外开放领导小组下成立了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组,由分管国际交流的校领导任组长,分管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校领导任副组长,纳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组员。工作组按需召开会议,旨在定期听取相关办学单位的工作汇报,审议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规划,协调解决跨部门重大事项,确保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国际交流处、党委组织部、学工部、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生命学院、药学院、中欧能源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