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元元为青年学子讲授深度中国公选课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史梦诗)3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为青年学子讲授《深度中国》公选课,勉励广大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李元元以“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深刻回答“中国式现代化从何而来”。他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等历史阶段,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李元元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李元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他通过历史事例、鲜活故事、详实数据,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中国特色及重要意义。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是对西方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超越,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


对于“如何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李元元指出,一是从新时代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各个历史时期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地认识发展规律、把握战略主动。二是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举措来把握。高校要重点把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系统工程来把握。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的重大关系。


关于“我们要怎么做”,李元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学校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在支撑、推动和引领国家现代化发展中贡献华中大的智慧与力量。一是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中国式现代化输送杰出人才;要不断提升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创新力量;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现代化的中国高等教育走向国际。二是答好青春之问担好青春之责,奏响中国式现代化嘹亮乐章。要把牢“有理想”的首要标准,突出“敢担当”的时代要求,锤炼“能吃苦”的坚毅品格,弘扬“肯奋斗”的光荣传统。


李元元希望同学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传承好华中大红色基因,秉持教育报国、科技报国情怀,勇攀中国式现代化高峰,把知识和才干奉献给祖国建设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事业。



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个人前途如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在校期间如何更好成长”等话题提问。李元元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结合学校规划、学科特色等逐一答疑解惑。他指出,青年学子要胸怀家国情怀,瞄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 陶然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主持课程。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青马班学员等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