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华中大声音

我校代表参加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3.04.15

来源: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13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我校附属协和医院作品《守护希望》获特等奖,学工部、电信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作品《智·影》获一等奖,学工部作品《茶山飞出黄金叶》获二等奖、《星程》获三等奖,我校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获学术支持奖。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顾馨江、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教授、协和医院儿科医生金润铭教授、协和医院党委宣传部刘坤维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金润铭现场分享了特等奖作品《守护希望》背后的故事。我国儿童白血病的年发病率约为3-4/10万人,其死亡率占儿童恶性肿瘤所致死亡病种的首位。除了长时间的治疗,患儿的学习需求、情感需求也同样令人关注。20年前,金润铭教授克服重重困难,联合全科室医务人员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建在医院病房里的公益学校——爱心病房学校,开始了守护生命、守护希望的故事。20多年过去,来自二十多所高校的1.8万名爱心志愿者志愿者,为4万余例次的白血病患儿延续了学校教育,不仅传递了知识,更传递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与对生命的感恩。



13日下午,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理论研讨会上,陈先红以“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为题,阐释了她对“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陈先红表示,中国学者应积极开展“中国性与时代性”“中国性与全球性”等“中国学”研究,进一步提高中国学术的国际话语权。


据悉,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以“踔厉奋进 共向未来”为主题,围绕中国梦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城市的故事、中国乡村的故事、中国品牌的故事展开征集,共收到15万余件作品。经过五届赛事的成功举办,大赛已经成为全国“讲好中国故事”领域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讲好华中大故事”正是华中科技大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生动体现。作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发起方和学术支持单位,华中科技大学一直深度参与大赛各项工作,为大赛征集和评选出了一批批优质作品,也为“讲好中国故事”这一课题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2018年以来,学校通过“讲好华中大故事”展演、训练营、分享会,支持和指导校内各单位作品创作,5年间共先后培育了573个作品,挖掘出系列优秀作品,其中11个作品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国赛获奖。


相关链接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详情:

http://news.china.com.cn/txt/2023-04/13/content_85227882.htm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我校获奖作品简介:

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48057.htm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