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网安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林宏 李冬)4月25日,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由我校网安学院、网络中心智能媒体计算与网络安全科研团队提交的项目“具有内生安全属性的IPv6云网融合平台”获得一等奖,是科教赛道两个一等奖之一。



该项目由于俊清教授、网络与计算中心李冬高级工程师负责指导,团队成员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博文、王永康、王泽昊、王英童、谢一丁、冯永慧6名研究生组成。项目针对园区网实际部署中云平台和物理网络融合的问题,提出了基于IPv6的动态源地址验证技术和真实地址生成技术构建内生安全机制,实现了网络的可信接入和端到端的透明传输,可以灵活保障云网安全、便捷管理多租户网络、基于IP地址快速溯源用户身份,提高园区网的运行和安全管理能力。



本届大赛以“极致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业务指导,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大赛分为面向教育行业的科教赛道和面向产业界的辅政赛道,以及兴业赛道和惠民赛道等4个领域赛道。自2022年8月大赛启动以来,共有1500余个项目参与比赛,参赛团队经过申报书撰写、参赛视频录制、IPv6基础知识上机考试、IPv6支持度验证、成果验证、在线路演、在线答辩、全国总决赛复赛、全国总决赛路演等多个环节遴选,最终产生一等奖15名、二等奖29名、三等奖40名以及最佳贡献奖、优秀组织奖等。我校“具有内生安全属性的IPv6云网融合平台”和清华大学“IPv6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部署和测量研究”项目获科教赛道一等奖。


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关键支撑技术,IPv6是助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我校一直以来承担着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武汉节点的建设和运行工作,长期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从事源地址验证、真实地址生成等IPv6关键技术的研究。近年来,我校积极落实国家关于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建设校园网IPv6环境,实现了校园网IPv6全覆盖和全部应用系统IPv6可访问,同时营造IPv6技术研究氛围,鼓励师生开展IPv6应用创新探索,开展IPv6技术交流和合作。未来,我校将继续深耕IPv6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工作,为助推我国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华中大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