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3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谢琳)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11日下午,学校围绕“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元元参加座谈。



部分职能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作重点发言,围绕“大思政课”建设提出意见建议。本科生院院长陈刚表示,“大思政课”要在现有思政课的基础上守正创新,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鲜活感、生动感;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指出,要发挥重点科研平台作用,产出更多理论研究成果,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校团委书记罗迪表示,应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功能,努力上好“行走的思政课”“创新育人的思政课”“文化浸润的思政课”;人事处副处长刘真建议,要进一步健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措施,引导广大教工更好地投入“大思政课”建设;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涛表示,应整合并利用好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等校内外思政资源,打造具有华科大和武汉光谷特色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邱勇指出,“大思政课”建设是“三全育人”的进一步深化,要更好地结合专业和社会实践培养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建议,应从加强党的领导、建好教师队伍、抓好课程建设、抓好资源共建等4个方面办好“大思政课”。


李元元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李元元表示,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全校上下进一步深化对“大思政课”建设的认识,形成了学校党委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守正创新再上新台阶。


李元元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一是要高度重视事关复兴大任的“大思政课”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加强统筹谋划;二是要抓好思政课教师“大”队伍,坚持“四个相统一”,引导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配套相应激励机制;三是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八个相统一”,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四是要善用“大”资源,用好党史、抗疫故事等鲜活的思政资源,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五是要汇聚“大”合力,用好新媒体和新技术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六是要用好社会“大”课堂,加强校内外积极联动;七是要做好理论阐释工作,培育优秀的思政工作研究成果。


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詹健主持,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和部分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本次调研。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