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研究院欧阳康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文章阐述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聪瑞)4月25日,国家治理研究院欧阳康教授《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一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4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获得的最重要思想创新成果、最重要制度创造成果和最重大实践创新成果之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 “两个一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从中国式现代化视域深入探析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道路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欧阳康认为,我们要以历史思维探析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与演进逻辑,以系统思维分析其核心理念和理论体系,以创新思维凸显其核心价值和比较优势,以比较思维探析其创新智慧和世界意义。他指出,国家治理是一个极为复杂和动态演进的系统工程。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价值和建构逻辑,自觉推进国家治理理念的时代化,国家治理目标的合理化,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化,国家治理方式的智能化,国家治理功能的实效化,国家治理成本的低廉化,彰显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