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政校长为青年学子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聚焦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伟颋)5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院士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奋力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在“深度中国”课堂为青年学子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激励广大学子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尤政校长结合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从大变局下的时代特征、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中的主要问题、构建大国崛起的科技支撑和构建大学创新体系四个方面,深刻阐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和战略机遇,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尤政校长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视角,深刻解读21世纪创新和全球化两大时代特征。他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空前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的新形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新矛盾,迎接新挑战。



尤政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现实科研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学术生态等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强调,大国崛起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国家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要深刻理解创新始终是国家进步和民族繁荣昌盛的不竭动力;要涵养优良的学术生态,建立突出质量贡献的学术评价制度,形成优良学术文化;要打造大学企业创新双引擎,为人类社会繁荣发展提供动力源泉;要建立成果转化新模式,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服务区域经济建设;要加强开放合作,打破刚性学科界面,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要深度推动军民融合,促进良性互动;要久久为功解决“卡脖子”问题,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要构建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争夺未来竞争主导权。


关于构建大学创新体系,尤政校长指出,从历史维度看,大学在推动科技革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现实维度看,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的重要力量;从发展维度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源头活水”。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创新科研模式,提升一流大学推动科技创新的“四个能力”;系统谋划,构建世界领先的大学创新体系;精准布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我校实际,尤政校长总结出建设世界领先的大学创新体系的现实路径,即以“四个面向”和交叉融合为指导思想,以“两个服务”“两个引领”为基本原则,以完善和发展健康的学术生态为基础,以制度健全、机制畅通的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成为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互动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张悦和护理学院学子陈潇扬分别围绕“文科学子如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和“如何激发大学生群体创新创业的动力与创造力”等话题提问。尤政校长结合学科特点和学校创新创业特色工作等逐一答疑解惑。他指出,青年学子要学好专业知识,提升创新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树立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的远大志向。


记者 班倩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主持课程。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深度中国”课堂的学生等参加了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