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性能预验收咨询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3日,受学校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武汉组织召开了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设施)性能预验收咨询评审会。会议旨在通过专家咨询评审,为正式验收做好准备。



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测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李志刚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湖北省发改委、武汉市发改委、东湖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工程总顾问叶朝辉院士,副校长、工程建设指挥长高亮,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设施主要建设成员参会。



高亮代表项目法人单位致辞,他对精心组织会议的中咨公司、从百忙之中莅临会议的领导和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肯定了设施在基础科学前沿研究、高精尖仪器研发、国家战略安全等方面做出的成绩,要求建设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设施的研究价值与科学效应,继续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贡献高校力量。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为项目运行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持。


湖北省发改委一级调研员程腊荣强调设施对于湖北科技工作及国家综合科技实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并对设施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把设施建设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将其摆在学校发展的突出位置,健全管理机制,充实人才队伍,做好资源保障,制定特区政策;二是加强与产业链上游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大设施国产化率和国产化水平;三是要以设施的全生命周期为思路开展工作,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的全生命周期来综合统筹考虑设施的建设和运行。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工程经理部关于设施工艺平台建设和性能测试总结汇报,深入精密重力科研综合楼、山洞实验室现场考察设备及讨论质询后,一致认为,设施完成了工艺平台全部建设任务,建设内容符合发改委关于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和教育部关于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要求;工艺性能验收方案科学合理,性能测试任务明确清晰,测试大纲合理可行;管理规范,组织保障有力;部分系统已投入试运行,较好地发挥了社会与科学效益。专家组认为设施已具备性能专项验收条件,建议学校尽快提请教育部开展设施性能专项验收。


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对评审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要求工程经理部严格对照指标,规范验收材料;增加国际同类装置对比说明;进一步凝练设施建设创新点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期待设施投入运行后产生更多高水平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与成果产业化提供持续的创新能力支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