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育人成果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校团委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贝贝 冯令琦 刘慧)“向阳生长,向下扎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永久奋斗”。为总结华中科技大学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育人经验,引领更多华科大青年敢赴基层、担当重任,5月31日上午,“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题团日暨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育人成果展开展仪式于校史陈列馆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张耀参加活动。



李元元与志愿者亲切交流,充分肯定了我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二十年的育人成果。他指出,学校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坚持党旗领航,让党员挺膺担当;坚持淬炼理想,让信仰更有力量;坚持实学实干,让奋斗成为风尚;引导志愿者在基础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边疆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华科大青年的贡献,逐渐形成了具有华科大特色的育人经验。他向志愿者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始终坚持向阳生长,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力奔跑,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二要始终坚持向下扎根,深入基层的广阔天地自找苦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要多在田间地头行走,多到乡亲人家走访,努力站稳三尺讲台;三要始终坚持锤炼本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永久奋斗,树立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真正在基层一线干出成效。他还勉励志愿者要一棒接着一棒跑,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共同开创下一个“奋斗的二十年”。



志愿者代表,20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何南均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支教的时光。一年的支教帮助他树立了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博士毕业后,他毅然选择扎根基层。他表示,回到西部,回到基层,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已做好永久奋斗的准备。



李元元、张耀和志愿者代表共同为育人成果展揭幕。与会嘉宾观看了反映志愿者扎根基层奋斗的原创微电影《西部有我》。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志愿者在西部基层艰苦奋斗的青春故事,展示了学校青年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讲解志愿者的带领下,与会嘉宾参观了育人成果展。



育人成果展回顾了学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坚实走过的历程,展现了志愿者“质朴阳光、清澈纯粹”的青春风貌。二十年来,750余名党员志愿者青春接力,奔赴新疆、西藏、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等地,服务基础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西部边疆建设等国家战略,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支教团之一。学校先后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2022年东盟国际合作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在校内外形成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即日起,育人成果展开放预约通道,让二十年的奋斗故事走进学院和党团支部,引领更多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活动由校团委负责人主持。湖北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负责人,中国青年报社湖北记者站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二级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志愿者代表、团员青年代表等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