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当选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第七届主席单位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18日、19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3年年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极深研几——探索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的中国之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栾宗涛,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雒文虎等参加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代表联席会秘书处作年度工作报告。本次年会通过了主席单位换届议题,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当选为联席会第七届主席单位。



在联席会年会全体会议环节,我校和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研究生院院长朱锦涛代表学校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好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报告,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深刻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担当,把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18日下午,年会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重要议题、热点命题,设立“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等6个平行论坛。来自高校的20位研究生院院长、专家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介绍了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举措。



19日上午,年会聚焦“博士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题举行“问题导向”圆桌会议。会议按学校类别分为五组,各组参会代表结合前期调研梳理的实际问题,交流研讨当前博士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程中遇到的困境,探讨总结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方法与路径。与会专家在交流中分享观点、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各组反响热烈。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Graduate Schools)于1999年由全国33所研究生院一致建议成立,全国140余所研究生院为联席会会员单位。联席会共设主席单位5家,每届任期4年,主要职责为沟通联席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协助筹备联席会年度会议、协助总结联席会年度工作等。每年联席会年会将针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改革和发展的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意见,促进我国研究生院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