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研讨会】研究生教育战线专题会议聚焦教育研讨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23日,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召开,通过主题报告、座谈研讨等形式聚焦研究生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副校长解孝林参加会议。研究生院院长朱锦涛主持会议。



解孝林强调,面对研究生教育新形势、新要求,研究生院、院系和导师要同频共振、同向合力,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主线,打造“育人共同体”。他要求,研究生教育战线要认真落实学校教育工作研讨会(2023)的各项安排,积极谋划院系研讨活动,针对研究选题、课程教学和导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尽快制定院系实施方案,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以学校教育工作研讨活动为契机,聚焦研究生培养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培养德才兼备、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朱锦涛作主题报告,部署教育(研究生)研讨年工作。他传达了学校教育工作研讨有关会议的精神,针对学校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研究生教育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朱锦涛就研究生教育研讨工作作出部署,详细解读全校研究生教育战线的研讨座谈安排,对各院系开展研究生教育研讨的时间安排、研讨范围、研讨形式提出明确要求。


研究生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围绕招生计划管理改革、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教材体系建设、培养方案修订、培养过程管理、学位点与导师队伍建设、学位授予、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以及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等分别作专题报告,解读相关改革举措,布置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湖北省相关会议精神。解孝林分析了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求研究生院和各院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精心组织实施,筑牢安全防线,确保考试安全平稳;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实现“平安研考”。会议对研究生考试自命题工作、考务管理、考试环境综合治理等作出具体布置。



座谈研讨环节,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导师代表分别就导师工作、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副书记,研究生教务员、辅导员,研究生院和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