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楚光教授荣获工程热物理学会杰出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能源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2023年度中国热物理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发布,共授予6个自然科学奖、2个技术发明奖及2个杰出成就奖,能源学院郑楚光教授被授予“杰出成就奖”。



郑楚光教授于1986年在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中方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两度受聘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三十多年来,郑教授在国内外多个能源领域专家委员会任专家、委员,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省“先进工作者”的称号,2022年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2023年获国际煤燃烧会议“杰出贡献奖”。本次学会授予的“杰出贡献奖”是对郑楚光教授长期以来在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富氧燃烧、非常规污染物控制、气固多相反应流)所作贡献的肯定。


郑楚光教授长期从事“燃烧与污染防治”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并站在学科前沿,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开拓了不少新的研究方向。郑楚光教授学术思想活跃,突出基础研究,把握学科前沿,具有战略思维,同时重视合作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在富氧燃烧、非常规污染物控制、气固多相反应流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创新成果,实现了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工程示范-产业应用的跨越,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和6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排名第一)。主要贡献包括:引领和促进我国富氧燃烧碳捕集技术的发展,被国际权威期刊PECS综述论文誉为“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富氧燃烧研究团队”,35MWth富氧燃烧工业示范被全球碳捕集研究院评述为“里程碑进展”、并列入IEA富氧燃烧路线图;构建多相反应流介观理论和模型,成为解决跨尺度流动共性难点的基本方法,并因此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揭示煤中矿物质和痕量组分的迁徙变化规律,推进非常规污染物减排技术发展,并因此获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研制开发先进燃烧设备和技术,显著提高煤炭的燃烧利用效率,煤粉钝体燃烧器相关技术获国家“六五”科技攻关奖。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成立于1978年,由从事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科技工作者和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学会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鼓励自主创新和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促进能源、动力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结合,在国内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的影响广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