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清泉省长调研国家光电实验室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04.07.02

来源:宣传部 编辑: 浏览次数:

629日,省长罗清泉率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我校,对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罗清泉一行首先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光电国家实验室大楼的施工现场。罗清泉对光电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高速度表示赞赏,并嘱咐现场的施工人员确保实验室大楼的高质量。  

随后,在南一楼二大会议室,省委秘书长李春明主持召开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会。会上,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练生宣读了关于成立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筹)理事会的通知。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主任叶朝辉汇报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展、需解决的问题等。校党委书记朱玉泉代表实验室组建单位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基本建设、经费预算及到位等情况作了发言。省、市有关单位负责人也纷纷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各项建设工作。  

罗清泉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有明确的目标。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应定位为:基础性、开放性、国际一流。要进一步明确各个目标的内涵,将总的目标具体化。要发挥武汉市在光电子产业方面的研发、集群优势,将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品牌做大、做强,以推动武汉光谷的可持续发展。第二,要有好的体制和机制。要用改革的思路来规划和建设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是个全新的事物、是发挥多个积极性的产物。它采取的是股份制等先进的运作方式。理事会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好的研究机构的经验,探索并形成一套先进的管理、创新机制。第三,要有一只优秀的队伍。队伍是关键。要招聘一批优秀的研究、技术、管理人才。要学习国内外公司、研究机构一些好的吸引、培训人才的做法。第四,要进一步明确光电国家实验室服务于国家光电产业、服务于湖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实验室的建设要着眼于这个大局,加强以具有应用背景的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技术及集成研究,在实践中提出课题并解决。省、市各单位要积极支持光电国家实验室的建设,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以实现在明年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的目标。  

武汉市委副书记张代重、我校副校长曹树钦、副校长王乘、党委副书记冯友梅、副校长丁汉初等陪同了调研。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