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 SenSys 2018收录我校学者论文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电信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巍)9月20日,美国计算机协会顶级会议第十六届美国计算机协会嵌入式网络传感器系统会议(The 16th ACM Conference on Embedded Networked Sensor Systems,ACM SenSys 2018)收录了我校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联合研究中心、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基于背向散射的物联网安全强化机制(ShieldScatter:Improving IoT Security with Backscatter Assistance)”。该论文为ACM SenSys 2018收录的来自我国大陆唯一第一单位长文论文。


  论文作者为电信学院、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博士生骆志青、王巍教授、硕士生屈俊、江涛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张黔教授。文中提出了一种利用背向反射标签来提高物联网设备安全方法。具体而言,作者通过利用功耗低、体积小、价格便宜的背向反射电路标签,刻意创造无线多径信号的方式,来鉴定物联网设备身份,从而提高物联网通信过程的安全。该方法克服了传统办法中如需要昂贵的多天线阵列、需要高性能的硬件设备完成加密算法等困难。其目的在于在利用简单的无线信号传播特征也能鉴定物联网设备在通信过程中遭受到的主动攻击,如拒绝服务请求(DoS)等。论文的创新之处在于,变害为利,转变思路,通过利用常造成通信困扰的多径效应来提高物联网通信安全。在理论和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均验证了所提出的方法可以准确的检测出物联网设备在通信过程中遭受的主动攻击。作者基于上述方法自主研发了射频板,并研制了原型机进行系统测试。


  ACM SenSys是计算机嵌入式和传感器网络领域最顶级的国际会议。该会议每年收录的文章仅有20余篇。本年度论文录用率仅为15.6%,总共收录论文为23篇。被录用的文章均来自世界著名高校及研究院,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牛津大学、华盛顿大学、美国微软研究院、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美国惠普实验室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