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医院排行榜创始人高解春来协和医院开展学科评估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义丹 陈稳)1月10日,协和医院组织召开学科评估会,并邀请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高解春专家团队对医院11个学科进行诊断把脉,引导学科瞄准标杆、理清思路,推动医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赵炯 摄


院党委书记张玉代表医院致欢迎词。他强调,要通过“第三只眼”找短板、解瓶颈、谋方向,进而帮助医院对学科再谋划、对人才再规划、对制度再完善,最终夯实医院发展的“基石”。院长胡豫作医院学科建设整体情况报告,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学科建设的整体思路和阶段性成果。


骨科、神经外科、儿科、眼科、肿瘤科、健康管理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等11个专科分别从定位与规划、基础概况、临床医疗、科研与教学等多个维度进行总结汇报,从学科优势、短板、机遇和挑战、学科前沿与趋势进行剖析比较,并提出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专家逐一对11个专科展开点评,从核心业务开展,到亚专科建设,再到学术方向凝练、人才梯队引育,评估现状,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专家们认为,协和医院综合排名国内第一方阵,应当有底气、有信心建设研究型医院,要坚持临床与科研并重,围绕主流疾病、主流方向做大做强核心业务,为科学研究和学科影响力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以临床需求导向,整合资源开展大课题大研究。目前医院已进入科研投入的高峰时期,要注重科研产出的考核管理。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人才,医院要在学科带头人的遴选标准、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做好硬性的制度安排和规划设计,形成高举高打、传承有序的人才文化。


胡豫在总结中指出,专家团队直言不讳,找准要害,切中要点,既有宏观把握,又有微观指导,上了一堂生动的学科管理诊断课和解剖课。11个专科的主任们端正思想态度,主动对标看齐,显示出了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中,胡豫表示,学科建设不仅仅要压实学科带头人的第一责任,还要发挥医院管理层的规划、引导、干预作用。相信通过科学定位,凝练方向,团结协作,抓好落实,一定能将学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为建设集“国家疑难重症诊疗中心、国家医学科技研发中心、国家医学人才培育中心”为一体的一流医学中心提供坚实的支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