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届物流智能算法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倪佳豪 任若冰)7月5日至7日,由我校管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主办的2019年第一届物流智能算法学术研讨会在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会长王红卫教授及海内外著名高校的11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活动由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秦虎教授主持。



7月5日晚,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罗志兴副教授给学生带来一场算法的短课,他简单介绍了车辆路径问题,并对其优化精确算法——侧重分支定价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带动大家进行更多路径优化的启发式算法。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胡骞副教授也详细讲解了如何用CPLEX求解整数规划问题以及CPLEX MIP Callbacks应用。


王红卫致开幕辞。王红卫简述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旨在为物流优化领域海内外的众多专家搭建一个学术平台,并衷心祝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Roberto Baldacci副教授以“Solution of Vehicle Routing Problems: Past and Recent Contributions”为题作学术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徐宙教授作“A State-Time-Space Approach to Optimizing Locomotives Routing with Train Service Planning”的主题报告。他针对铁路管理中的车辆路径问题,提出了一种状态-时间-空间方法,即利用列车服务计划优化机车路径。


全体人员在管理学院门口合影后,罗志兴副教授作 “A Benders Decomposition Approach for The Multi-Vehicle Production Routing Problem with Order-up-to-level Policy”主题报告。他分享了有关生产路线问题在集成供应链的应用,包括优化生产、库存、配送和路线决策。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的高级工程师童夏良在“供应链优化在华为的应用”的主题汇报中,介绍了华为供应链综述,包括诺亚方舟实验室和华为供应链问题的介绍,并重点介绍华为供应链优化实践,包括装箱问题、装柜问题、仓库自动化调度及路径优化问题在华为的实践。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朱宁副教授分享题为“A Matheuristic Approach to the Orienteering Problem with Service Time Dependent Profits”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服务时间相关利润的定点问题,即每个定点收取的利润是服务时间的非线性函数,其结果是通过确定要访问的定点子集,并在给定时间内为每个定点分配适当的服务时间。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于洋副教授作“多类Green Pickup and Delivery Problem及基于Set Partitioning的精确算法”的主题报告。他以基本型Green pickup and delivery problem(GPDP)的Set Partitioning(SP)算法为基础,介绍了多种类型GPDP的基于SP的精确算法,包括:多行程GPDP、集中式/合作式GPDP、多车型GPDP和双目标GPDP。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章宇副教授作“Robust Data-Driven Vehicle Routing with Time Windows”的主题分享,并针对在不确定的行驶时间下,时间窗口的数据驱动车辆路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案。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周学松以“ADMM-based Problem Decomposition Scheme and Heuristic Algorithm for Vehicle Routing Problem”为题作报告。针对新兴城市物流应用在交通条件和时间敏感方面的挑战,他及其团队率先将ADMM引进到多车辆路径问题中。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魏丽军教授就“考虑装箱约束车辆路径问题”这一主题展开介绍。魏丽军认为,车辆路径和装箱问题都是在实际物流配送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随着计算机运算速度的提升,对于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式也趋于多样化。


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张子臻以“基于GPU并行计算求解车辆路径优化问题”为题作了报告。他采用了基于GPU的并行计算来处理一个多目标优化问题,称为路径平衡车辆路径问题,即VRPRB。


活动最后,秦虎在总结发言中感谢老师们精彩分享,并鼓励大家今后能够通过此次机会多进行合作交流,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