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郭剑波院士做客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研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俊义 邹丹)10月30日,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第297期在新电气大楼报告厅举行。电气学院1982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作“科研工作的体会与思考专题讲座。



郭剑波从科技创新说起,提到科技创新不仅是技术能力创新,也是生产要素的组合,具有战略性、变革性、时效性等特点。他提到工科学生在做相关研究时,不仅要从自身出发,也要站在企业的角度看。郭剑波从前期选题、科研方法、后期评价三个方面为广大师生分享科研的经验,还以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和佛洛依德人格理论为例,告诉同学们要从长远看目标。他希望同学们实现人生价值,能够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做出科研贡献。


在如何选题方面,郭剑波希望同学们能正确对待现实与目标的差距,从自己的视角发现问题,以他人的视角评估问题,强调在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之间需要定义问题,要做到在工程问题上科学简化与描述问题。郭剑波认为,科研要做到“道、法、术”融通,道即自然规律,事物本质;法即科学范式、方法模式;术即手段策略,技艺业术。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积极提问,郭剑波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


郭剑波,1982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1984年毕业于电力科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现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他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研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2018年年度工程师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