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越剧青春风”专场晚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宣传部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琳 记者 苏明华)11月10日晚,校党委宣传部举办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越剧青春风专场晚会,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华中大故事。









记者 辛国胜 张冰 摄


晚会在现代越剧《红色浪漫》中正式拉开序幕。演员们真情地演绎了解放前夕重庆渣滓洞中,刘国鋕烈士与曽紫霞凄美的爱情故事,仿佛将大家带回到那个为了祖国解放,民族大业,人人奉献激情的年代。革命的道路艰难险阻,革命的烈士牺牲自我,动荡的年代中也有动人的情愫。


一曲曲剧目将晚会逐渐推向高潮。新形式的电声越剧《白蛇传》让观众们沉浸其中,或笑或叹;传统剧目《花中君子-姐弟分别》中不徇私情的陈三两让大家赞叹不已;耳熟能详的《昭君出塞》是对为民族团结牺牲自我的王昭君最好的赞美,也是对她最深沉的惋惜;《双烈记》歌颂英雄夫妇韩世忠和梁红玉为保家卫国英勇战斗,大快人心;四大名剧之一的《桃花扇》中侯朝宗深情地追念香君,令人心酸;《家》则让大家感受到五四时期青年的艰难觉醒。除了经典唱段,队员们还表演了越剧的基本功《身段-折扇/剑》,现代与传统交互,舞蹈与唱段融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演出的一大亮点是原创节目《中国梦-同济梦/两个梦的舞台》。该节目由越剧队10级临床八年制郑聪同学作词,展示了一群为祖国医学事业奉献自我的新时代青年,背负着光耀祖国,振兴中华的使命,他们的身影清清朗朗,他们的情怀真真切切,令观众无比感动。


最后,全体演员及现场观众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他们一起挥舞双手,唱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表达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心。


演出圆满结束,观众意犹未尽,纷纷诉说自己的感想。15级医学影像专业高璐月的亲友团专程从外地坐火车前来观看,其母激动地说:“非常高兴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舞台上表演越剧,衷心感谢学校给她提供的平台和机会!”。15级医学影像专业朱丽枨同学说:“我原先只知道我室友学习好,是”三好学生“,拿过国家奖学金,没想到她越剧也表演得这么好,真是学业文艺两不误,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18级临床医学专业韦秋婷同学说:“台上的演员个个唱腔好听、身段优美、富有青春朝气,以前只觉得戏曲咿咿呀呀是老年人看的东西,通过观看这场晚会,我的看法完全变了,我为越剧队的同学点赞!”


校图书馆职员、京剧社成员马宏惠说:越剧专场晚会非常精彩,老师和同学们全场都棒棒哒!‘校机关退休老师、越剧社成员陈娅娜激动地说:“演员们充满青春朝气,表演的节目都很好看,我为越剧有那么多高学历、高颜值的接班人感到高兴!”附属中学退休教师、瑜伽诗社成员骆艳玲现场赋诗一首:“校园越剧青春风,吹得冬日暖融融。优雅清新传承好,绕梁馨音沁心中。”


晚会开始前还播放了主题宣传片《校园越剧青春风》。短片讲述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大学生越剧队的队员们十八年如一日代代相传,尽绵薄之力传承和弘扬越剧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