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实设处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素养,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实设处于11月12日至2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活动。


启动仪式上,实设处处长李震彪提到,举办这一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全校师生加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能力,践行安全行为,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他对全校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无安全,不实验”,师生在实验前应做好风险评估,实验时应做好安全防护。二是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训练安全技能,提升防护能力,做到“心里懂,手脚会”。三是要互相帮助,携手并进,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保证自身和他人及设备财产等安全。


实设处副处长毛勇杰介绍了本次安全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包括: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展、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等。他希望通过本次实验室文化周活动在全校营造“人人参与、主动防控,增强意识、共享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北京大学杨玲老师做了题为“实验安全,快乐探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报告。杨玲以中外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多起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分析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多种因素,用身边的事例说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构建实验室安全防控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还分享了北京大学在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规范实验安全行为、管理危险化学品、组织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等方面的经验。互动环节,师生们就自己在工作和实验室中碰到的问题踊跃提问,杨玲逐一作答。


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部分院系分管安全的负责人、院系安全管理员及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