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患者的来信:与“天使”的邂逅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校医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近日,因身体不适,我住进了华中科技大学医院的内科病房。其间,我作为患者代表,参加了校医院组织的护理人员的“微故事活动”。


  活动前,几位护士小朋友来邀请我时,说时至年终,护理部举行了一次小型的护理活动,我误认为是一次医患交流会,会有很多患者参加,于是爽快地答应了。


  晚六点,我在护士的陪同下准时到场,会场气氛顿时令我忐忑,到会人员几十号,包括院、科领导和几个科室的护理人员,没有看到任何其他患者,我居然是唯一患者。我当时真有一种“受骗”的感觉。不过既然已经应允参会,只得硬着头皮坐下,也暗自在作准备。说些什么好呢?


  校医院李院长作简短开场白后,即刻进入正题,“护理工作微故事分享会”正式开始。我这才明白,原来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温度的磁性护理”。


  与我不同的是,所有发言者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对护士工作的历史,自己的护理体验,校医院的发展概况等等方面谈了自己经历的故事。所涉内容极广,主题却十分集中切题——以责任心、仁爱之心和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


  小朋友们个个讲得好,这种情况没有使我心虚,反而令我逐渐释然——反差大可能会有另一番效果。正当我思绪万千时,一阵热烈的掌声将我惊醒——我该上台了。


  我以自嘲的口吻开场:你们邀请我与会,有错有对。错的是,我是以“眩晕症”入院的,你们就不怕我信口胡言?对的是,相对于很多其他患者,我对华中大校医院医护人员有着特别的情感:我家六人是华中大校友;我在校医院做过两次手术;我曾经因设计武钢的一个迷你医院由技术工人转型为技术人员……可能是我的一番话拉近了与在场医护朋友的距离,大家以掌声谅解了我的“乱语”。


  自八五年进校,校医院的规模和设施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室也日趋完备、细化,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与当年也不可同日而语。


  主持人友好地提示我对医院的护理工作提点建议,于是我有感而发:“南丁格尔说过,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我对此话提出异议,我以为,护士的翅膀是隐形的,是内在的,是看不见但病患可以感知到的。”


  我以自己的工作经历谈了对护理工作重要性的理解。我从建筑设计改行做施工监理和建筑期刊编辑,我从未以为后来的工作比建筑设计更加次要,而是认为建筑设计好比医生的医疗方案,方案确定后还需护理人员具体实施,并须她们处理经常会碰到的意外难题。护理人员实则是医生和患者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故而低瞧护理人员的工作,说严重点是愚蠢之见。


  我对护理朋友提出的建议是,要尽可能多地学习医疗科学知识,尽可能多地了解医界动态,尽可能多地换位思考患者体验,尽可能多地掌握看似近期用不上的理论和技艺……


  我对医院管理层提出的建议是,在可能的情况下,改善护理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工作待遇,“提倡雷锋精神,但不让雷锋吃亏”。


  我的“故事库”有一个是关于清代名医范文甫曾在自家门口书写的对联“但愿人常健,何妨我独贫”,此联虽未跑题,但我以为送给我们的护理人员未中“十环”。而范名医在卧室门上的另一幅送给我们的天使或许更为贴切:“何必我千秋不老,但求人百病陌生!”


(患者 张甘)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