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基层事记】第一临床学院协力抗“疫”温情守护
发布时间:2020.03.22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卉)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乃至全世界已肆虐近3个月。疫情期间,华中大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承担了保护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的使命和职责,牢牢抓住意识形态阵地,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统一领导 全力维稳


1月中下旬,学生办公室在校、院两级指导下,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指导学生做好必要的防护,全力维护学院安全稳定。1月16日,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教师班主任周琼和辅导员一起,为同学们做安全教育及疾病防护提醒。1月21日,落实学校部署,协助学生安全离校。我院教学院长张进祥带队看望尚在临床一线的学生,督促落实学生离校工作;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学生返乡途中的安全与健康。


学习服务 坚定信心


2月初,疫情处于上升趋势,学院在上级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召开党委委员会,并发布当月的党组织生活会内容,要求全体党员结合疫情开展线上学习和讨论;团员同学也在分团委、学生会的领导下学习交流,有效开展疫情思政教育和爱国教育。此外,学院还组织了科普小组、线上物资录入小组等团队,鼓励学生利用专业所学,参与到线上、线下各类志愿服务中,为抗“疫”做贡献。截至目前,学院共有100余名同学参加了各类抗“疫”服务,占全院学生总数的1/6。


落实落细 精准指导


2月下旬,研究生考试成绩陆续发布,各班积极做好考研学生的摸底排查,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作一对一指导,确保学生思想稳定,指导学生做好下一步安排。深入做好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就业工作,与导师、学生一对一沟通,落实毕业论文完成及就业情况。


随着疫情的蔓延,全国上下均难以复工,部分学生家庭陷入没有经济来源的困境。学院积极摸排各类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及时发放临时补助,解决学生及其家庭的燃眉之急。


在此期间,学生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各班级教师班主任保持紧密联系,每日关心学生动态,确保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学习、心理、健康稳定。


线上开课 保障学业


2月17日,学院正式开始了线上教学。开课前,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各项细节安排,梳理“第一临床学院超星网课之学生问”,发布“新学期致同学们的一封信”,搭建上课班级网课交流群等,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授课质量。上课教师很多都在抗“疫”一线,他们不仅仅传授专业知识,还用自己的抗“疫”经历,给医学生道出了“医者仁心”,为医学生上了更为生动直观的一堂又一堂思政教育课。


时情宣传 正向引导


学生办公室重视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先后组织整理了“第一临床学院全员战“疫”纪实”“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员热议‘同上一堂党课’” “华中大第一临床学院青年医学生热议总书记回信:我们90后堪当大任!”等宣传,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展现我院学子的正能量。同时,对组织的抗“疫”专题活动(科普、小故事、绘画)作推送评比,积极推动全院医学生加入到抗“疫”服务中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