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基层事记】“同上一堂思政课”坚定医学生初心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也是思政教科书。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决胜时刻,为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华中大开展了本科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3月22日9:30,万千华科学子在线上参加学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李元元主讲的思政课——《众志成城汇百川 同舟共济担千钧——抗“疫”大考中的华中大和华中大青年》。



医学院同学们在学习完课程后,感触很深,纷纷表示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坚定的信心勇气,投入到当前和未来的学习科研工作中。仁心仁术,止于至善,始终不能忘记医学生的使命。 


168协和班的蒋国勇:我们通过网络听取了李校长关于“同舟共济克时艰,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思政课,了解抗疫大考中的华中大和华中大青年。课堂上,李校长梳理了华中大和华中大青年、医护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卓越成就和抗疫一线的英雄故事。作为投入床位和医务人员最多的高校,华中大发挥自己医工结合、专业齐全的特点,在临床、基础、公卫、法医、光电、数字化等多方面对疫情提供高水平的建议和支持,诸多科研攻关优先服务于医疗救治一线。一批批校友在抗击疫情中尽显英雄本色,为筹集物资中积极奔走、慷慨解囊,为母校和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校长提到,学校多举措力促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毕业”,例如“在线论文答辩”“在线招聘会”“空中双选会”等等。对于在疫情中受到心理创伤的学子,学校提供心理辅导的途径;对于疫情下生活困难的学生,学校发放困难补助、助学金3500余万元;对于参加在线网络授课有困难的学生,学校积极出台政策给予补助……种种措施,关怀每一位华中大学子的生活与学习。


学校一手抓校园,为校园卫生、健康、在校生安全积极保驾护航;一手抓学生,每日体温上报,积极了解居家大学生的健康状况,十分妥帖。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科学防疫,大家积极应对,华中大必然可以挺过这场战场。

168协和班的蔡祯: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彻夜搭建火神山、雷神三医院的施工人员;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我们许多优秀的校友冒着高风险奔向前方、奋战一线,广大党员和青年师生以志愿者的身份挺身而出,大量的学子在科研一线为缓解疫情寻找出路。疫情中,我们也有曾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院士和优秀的教师不幸离去,华中大是真正付出了血泪的抗疫桥头堡。


李校长在课堂中说到,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高校使命。我深感如此,当现实的疫情不断蔓延时,我校的科研力量也在加紧开发工作,发挥自己的力量。多年来,学校面向国际国内都在不断开拓创新,多年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发挥着强大的科技前沿作用,尽最大努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更有利的科技支撑。


抗击疫情不仅是中国的事情,也是世界人民的事情。打赢这场“战疫”,人人有责。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新型冠状病毒这场大战。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