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基层事记】协和医院首场研究生线上科研分享交流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施利群 张利捷)疫情当前,众多研究生日常科研活动受阻。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的同时,为促进线上学风建设,帮助解决部分研究生学业困难,充分发扬优秀学生的榜样带头作用,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共克时艰,线上科研不放假”为主题的线上学风建设活动。3月26日晚上,首场线上科研分享会开启,4位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了直播分享,受到了研究生们的热烈反响,270余名研究生观看了此次现场直播。



邓享誉:世界那么大,总要去看看


2018级骨科博士研究生邓享誉目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求学,她分享了出国联合培养的申请相关经验,鼓励大家勇于争取国外求学机会,去国外感受不同的科研文化,“科研工作者有国界,但科研无国界,世界那么大,我们要多出去看看”。同时她强调,出国求学需要谨慎决定、坚定信心、充分准备。最后,她鼓励大家“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家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详实的内容,幽默的语言,坚定了诸多有志踏出国门的研究生信心,直播间的观众们纷纷点赞。


吴雅:选对方向,比埋头努力更重要


2018级超声科博士研究生吴雅同学从论文选题、写作上带来她的分享。她认为,科研最重要的就是选题,“选对题目就成功了一半”。同时详细的阐述了科研选题的主要三大来源,并分析三类课题的利弊,提醒同学们要根据自身情况谨慎选择。谈及课题遇到瓶颈如何坚持,她认为要善于总结课题思路,遇到问题要多与师长及同学交流,切勿闷头苦。最后,她总结道“科研犹如长征,不可能一蹴而就”,开展科研活动时,保持平和的心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才能让科研之路走得更远。


刘绍恺:让你的文章可视化


2018级骨科博士研究生刘绍恺同学以“可视化你的成果”为题,阐述了科研绘图的作用,并详细讲解了目前各类科研绘图软件。他认为“好的图片是一篇文章的灵魂”,掌握必要的绘图工具,制作出高质量的科研图片是科研中的一大加分项。他详细介绍了origin、sigmaplot、GraphPad Prism等常用的绘图软件,并分析了不同的软件的优点与缺陷。最后,他分享了自己的软件学习历程以及常用的科研绘图学习资源。



曹英豪:做科研临床齐头并进的复合型研究生


2019级胃肠外科博士研究生曹英豪以“专业型研究生如何开展科研”,分享了自己如何平衡科研与临床工作。他鼓励专业型同学在日常临床中,注意积累临床资料,思考临床问题,开展回顾性研究。此外,他从选题、资料收集、统计、投稿等方面,分享了他的经验教训。最后,他重点分享了自己的专利申请趣事,从日常生活中多层鞋架,联想到制作多功能配药架,从抖音视频找到灵感,发明了便携式开安口瓶小器具,他强调“专利申请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认真观察,善于思考,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话语,直播间布满“给力”“666”等字眼。


一小时分享会很快结束了,许多同学意犹未尽。


2019级硕士研究生彭曦说“这样的形式非常适合咱们研究生,我们是同龄人,有时候面临的问题是基本上一致的,没有距离感,很容易听进去”。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大帅说“看到有的同学去的如此大的成绩,对我也是个非常好的鞭策。”


分享会,把大家的距离拉近了,参与度高了,集体意识也增强了,尤其是更愿意拼搏、更愿意奋斗了,毕竟榜样就在身边。


为促进学风建设,发扬榜样力量,协和医院每年会定期举办科研分享交流会。疫情期间,利用网络技术,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开展,让同学们从分享中收获进步。今后线上分享活动将持续开展,利用线上技术手段,将同学们紧密相连,给他们提供交流平台,以学术兴趣点为聚焦,用榜样的力量,舒缓隔离的压抑,打开心情的天窗,共享「宅家」科研、共渡患难疫情。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