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基层事记】国家治理研究院编印《国家治理参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梦 赵贝斯特 刘雪娇 李想 胡志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以智抗疫,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自1月28日起,在院长欧阳康教授的带领下,国家治理研究院率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拟定了10个重点研究方向并向国内外发出邀请,意在汇聚国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协同攻关,先后有50多人加入研究团队。


两个多月来,研究团队夜以继日,共克时艰,伴随着疫情进展和抗击疫情不同阶段的需要,推出了一大批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案,先后编印了100余期《国家治理参考》(抗击新冠肺炎专辑),分别呈报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分涉及国家全局的宏观层面的建议案则上报中央或公开发表。许多建议被采纳,例如加强精准检测、社区防控、变居家隔离为集中隔离、应收尽收和应治尽治、开展病理学解剖、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重点人群心理援助和困难帮扶、舆情风险及应对措施等很快转化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因为前期成果产生了重大影响,欧阳康教授于2月25日被聘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成员,任应急管理和城市安全运行专家组组长,并带领课题组直接向指挥部提交了多个防控建议。3月22日,欧阳康教授还应邀请为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同上一堂党课作了题为“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冠肺炎阻击战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两校2.5万名学生党员在线听取了报告。欧阳康教授等多次接受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的专题采访,发表多篇重要论文,就疫情中的重大问题发表见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