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师生原创手势舞《武汉伢》参演央视五四特别节目
发布时间:2020.05.07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雪莹 陆周雅婷)5月4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同步播出。我校艺术学院6名师生与朱一龙等三位明星,协同武汉四所高校,共同表演原创手势舞《武汉伢》,在节目中传递爱与能量。



本次特别节目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形式上做出了多种全新尝试,采用云录制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大部分文艺节目由大学生用手机拍摄,并结合当下潮流的自媒体进行青春的表达,再传至总台合成。主要讲述当代青年的战“疫”故事和感人事迹,通过昂扬向上的文艺节目,激励广大青年朋友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设美好祖国。




手势舞《武汉伢》春天版,由艺术学院龚雪莹老师编创,最初的版本是今年 2月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官微推出的“艺起战疫”系列推文中,舞蹈团通过手势舞来表达对武汉的声援和祝愿,并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仅表演了其中一个片段。而后央视栏目组邀请原词曲人为歌曲重新填词,并委托艺术学院龚老师根据新版歌词编创了《武汉伢》的手势舞完整版,用最深情的旋律将武汉代表性角落一一描述,以此表达疫情期间武汉伢自己的心声。参演人员包括艺术学院舞蹈老师龚雪莹,以及舞蹈团杨妏诺、赖嘉瑶、陆周雅婷、朱治宣、王纪珑琰5位同学。


手势舞的成型并不简单,由于疫情原因,同学们没办法与老师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学,只能通过视频云排练。大家对着录像和镜子,不断地纠正自己地动作,统一彼此的动作幅度。


没有专业的舞台和灯光,也无法前往央视演播厅进行拍摄录制,只能通过一台手机,在各自居住的城市,寻找合适的户外场地独自拍摄,全力配合央视导演组要求,完成了此次拍摄。也很好的诠释了“我们站在那里,哪里就是舞台”。


谈及创作初衷,编者龚雪莹老师谈到,身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武汉伢》的每一句歌词都是一幅画面。武汉养育了我,我在这里成长,如今它有了困难,我们虽无法奋战在抗议一线,但却能化作指尖上的舞蹈,用最简单直白的动作,来表达我们对武汉的牵挂和祝福。今年是艺术学院第二年参与了这个栏目了,也希望《五月的鲜花》每年都能有我们华中大人的身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