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同济医院为12天新生儿实施肝脏巨大肿瘤切除手术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同济医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娟)5月15日,小念念(化名)嘴角带着笑,甜甜地睡在爸爸的怀里。“瞧着这个小人儿安静地像个天使,其实脾气可大了,一不如意就大哭,惊天动地的,不过,念念爸爸每次都是耐心地哄着抱着,有时一抱就是一天。今天,小念念可以出院了,他们一家马上就可能团聚了,我还有点舍不得了呢。“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小儿外科副教授吴晓娟笑着说。



通讯员 齐剑东 摄


5月1日,刚出生12天的小念念因肝部巨大占位病灶,辗转被送到同济医院小儿外科治疗。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父母抱着刚出生的念念四处求医,几尽绝望。“这个孩子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看到他小小的脸和手的那一刻,我们想着,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救他!” 念念爸爸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同济医院,在小儿外科门诊,爸爸心情沉重、面色难看。吴晓娟在了解患儿的情况后,肯定地对念念父亲说,同类手术在同济医院已经做过很多了,这个腹部肿瘤可以切除。


念念有一个7岁的哥哥,而他也是家人的期盼下的第二个孩子,从怀孕到出生,念念妈妈一直小心翼翼严格地做着产检,每次检查都是正常,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4月20日,念念在当地医院顺利出生,医生很快发现念念腹部异常肿大,B超结果提示肝脏有巨大占位。由于念念是新生儿,受疫情影响,很多医疗手术无法正常开展,当地医生建议下,进行保守治疗并观察,并建议寻找大医院进一步诊断,看能否择期再手术。


吴晓娟介绍,新生儿肝脏肿瘤,特别是巨大肿瘤发病率低,有些是在后期增长速度快,往往在孕晚期才能发现,无法早期干预。且新生儿各脏器刚发育成熟,储备能力低,对肿瘤负荷耐受性低,肝脏肿瘤,常见的血管内皮瘤易发生心衰,腹室间隔综合征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由于念念肝脏肿瘤占位比较大,相当于他腹腔容积的二分之一,由于肿瘤的压迫,念念腹腔内的器官也受到了挤压,胃被肿瘤顶起而导致胃翻转,所以念念一直都有吐奶的情况。由于肿瘤巨大,不仅向上使膈肌上抬,影响胸式呼吸,而且腹压加大后,影响了婴儿主要的腹式呼吸,所以念念刚到医院的时候,呼吸非常急促。而且由于肿瘤储备大量的血液,导致整个血容量增加,心脏负荷加大,导致心力衰竭。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手术治疗。


念念入院后详细检查发现,肝脏肿瘤比较巨大,暴露困难,解剖不清,肿瘤和肝脏本身的血管以及腹腔里巨大的血管,关系非常紧密,且念念体型相对瘦小,任何术中不当操作,都有可能导致大出血危及生命。已经拥有两个孩子的吴晓娟教授很理解念念父母的心情,从怀胎十月的欣喜,到宝宝出生后因腹部肿瘤危及生命的难过。她和念念的父母一样,也不想轻言放弃。为仅12天的新生儿实施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但她更知道此类的疾病如果能够及时的治疗,预后会比较好。


5月5日,一切准备就绪,念念被抱进了手术室。3小时后,吴晓娟及其团队一起顺利为念念实施了行肠粘连松解+肝左外叶及巨大肿瘤切除术。切除了肝脏上重约400克、直径约10厘米的肿瘤,保留正常的70%的肝脏。10天过去了,念念恢复得不错,每顿奶吃40 ml,马上就可以出院了。而念念除了腹部有一道疤痕外,会和正常孩子一样。


吴晓娟强调,完善产前检查,做到早期发现,对儿童肿瘤的治疗效果是有决定性影响的。比如,有些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长了肿瘤,部分超过3厘米的肿瘤,可以在孕期通过B超检查出。早期产检发现异常,宝宝一出生,外科就可以马上干预。且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接受治疗后,身体恢复会很快,和正常的孩子没有差别。


她提醒,肝脏肿瘤发病率2-3%,新生儿最常见的是肝血管瘤及血管内皮瘤,往往在孕晚期增长迅速,所以在早期产检过程中很难发现,一般在后期快出生时或出生后才发现。但如果婴幼儿时期出现腹部增大,呼吸急促,出现吐奶,应及时就医治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