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醉晚亭奏响云端
发布时间:2020.05.24

来源:船海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3日,由船海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二届“醉晚亭”大型器乐欣赏晚会在船海学院官方bilibili直播间、华中科技大学官方bilibili直播间、华中科技大学官方抖音直播间联合同步直播。



1.2万身处全球各地的朋友们因“醉晚亭”相聚在云端,云游校园,共享音乐盛会。由于疫情原因,本届晚会无法在校内醉晚亭中奏响,为了使醉晚精神能够延续,晚会采用新形式举办,主持人在校内主持,带领观众云游校园,并回顾历届“醉晚亭”大型器乐欣赏晚会的优秀节目。



晚会由2018年第二十届醉晚亭的开场节目中国大堂鼓独奏《鼓威》开场。乐曲运用了击打鼓心、鼓边、鼓帮等多种演奏技法,随着速度力度的变化,鼓声激昂起伏,磅礴气势震撼人心,将中国鼓所特有的威力与韵律表现得淋漓尽致,激扬的乐声点燃了整个开场。



晚会正式开始前,播放了校园风景视频《好久不见醉晚亭》,跟随镜头,观众们回到许久未见的醉晚亭、南大门、图书馆……一处处熟悉的地点,唤起了观众对母校的回忆和思念。



“此夜亭中响古韵,谁人不忆醉晚情”篇章一细数了历届晚会举办的盛况,表达了醉晚亭历经多次波折,但依旧初心不改的情怀。2011年第十四届醉晚亭民乐合奏《塔塔尔族舞曲》展现了热情奔放的塔塔尔族人民载歌载舞的场景,曲调活泼欢快,具有浓郁的异域风情。2016年第十八届醉晚亭笛子合奏《牵丝戏》用一段哀婉深情的笛音编织出傀儡翁和傀儡纠缠一生的凄美绝恋。2019年第二十一届醉晚亭笛子二重奏《跑旱船》极具陕北风情的曲调,生动形象地描绘了陕北人民跑旱船时的欢快场面,展现了劳动人民奋勇争先的意志。



篇章一结束后,船海学院老师们通过视频对毕业生们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这群特殊的毕业生,还没有来得及告别,就要踏上新的征程,衷心祝愿他们在老师的祝福下扬帆起航,奋勇向前,迎接崭新的未来。



“山川异域思喻家,风月同天忆江城”篇章二回忆了校园生活里那些美好时光的点点滴滴,蕴含着对许久未见的校园的思念之情。2019年第二十一届醉晚亭二胡独奏《大鱼》曲调深情空灵,勾勒出一场无望的爱恋。2012年第十五届醉晚亭民乐合奏《茉莉花》奏出了不同寻常的独特韵味,饱含了对于大自然与生活的深切热爱。2018年第二十届醉晚亭民乐合奏《桃花醉》展现了十里春风拂面,万里冰雪消融的场景,疫情阻挡不住春暖花开,未来依然春风吹拂,桃花醉人。



篇章二结束后,船海学院青年抗疫故事视频《青年担当》讲述了华中大学子抗击疫情的故事。他们在疫情中志愿参加各类抗击疫情的工作,彰显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五湖四海齐抗疫,沧笙踏歌暖荆楚”篇章三回忆了全民抗疫的艰辛之路,展现了华夏大地重返生机的感慨与愉悦。2011年第十四届醉晚亭葫芦丝和古筝合奏的傣族乐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淡雅而又不失生机,婉转而又富于深情。2012年第十五届醉晚亭古筝齐奏《战台风》描绘了码头工人与台风搏斗的场景,一阵阵跃动的音符赋予了人们面对灾难,顽强进取的勇气和力量。2012年第十五届醉晚亭小提琴协奏曲《春》以其欢快愉悦的韵律,展现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篇章三结束后,晚会播放了毕业生纪录片《喻“舰”青春》,时光如白驹过隙,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当年为毕业生录制祝福视频的他们,却成为了今天的主角,那一句句隔着屏幕的离别,那一份份对校园的思念,让人动情。


“芳草古道曲别离,待得春归亭中聚”篇章四表达了对今年即将离开校园的2020届毕业生的祝福和期盼。2019年第二十一届醉晚亭民乐合奏《塔吉克的节日》展现了塔吉克民族豪放的性格和节日的盛况。2011年第十四届醉晚亭二胡齐奏《青藏高原》使柔情与豪迈在乐曲中矛盾、交织而又融合,带来了别样的艺术体验。2019年第二十一届醉晚亭笙独奏《欢乐的草原》让异域的音符于华中大校园纷飞,在一片“今夜未知何处宿,平沙莽莽绝人烟”的意境中,本届醉晚亭器乐欣赏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直播过程中,观看晚会的同学们跟随主持人的脚步在云端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在学校地标打卡,许多同学表示非常思念母校,希望疫情快些过去,能够重返校园。


“醉晚亭”大型器乐欣赏晚会从1994年至今已经是第26个年头了,在过去的26年里,醉晚亭逐渐成为湖北各大高校展示音乐艺术的重要舞台,蕴藏着武汉几代大学生共有的宝贵回忆。这次疫情虽然阻断了醉晚亭与观众们相聚的道路,却不能阻断醉晚人对音乐、对艺术、对学校的热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