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卢祖洵教授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殷晓旭 方为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卫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国家与学校号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力量。社会医学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公卫学院教授卢祖洵多次参与到疫情防控政策制定、政策解读等工作当中,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被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联播、新华视点、焦点访谈、光明日报、学习强国、CNN、凤凰卫视及省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3月27日,卢祖洵在接受湖北经视采访时,对市民复工复产时的个人防护提出建议。他提出,出门有口罩,方能护平安。佩戴口罩一定要规范,鼻夹要调整好,两侧一定要严丝合缝,戴好后不要随意触碰口罩外侧。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时,除了遵守相关规定,还要做到少接触。有条件的市民外出时,还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此外,只要没去污染区,回家后,只需要将外套和家里的衣服分开就行,没必要每天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在武汉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卢祖洵及其团队主持全市检测资料的汇总、整理、分析和起草报告等工作。5月20日,卢祖洵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武汉全民核酸检测“不仅有助于疫情防控,还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社会意义”。


  卢祖洵说,“武汉全民核酸检测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海外疫情持续发展,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80万例,一些国家也提出要进行大规模检测。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武汉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参考,包括实施的路径方法、质量管理,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全民核酸检测这项集中行动彰显了中国抗疫的实力和决心,时间紧、任务重,既要抓效率,又要抓质量。到目前为止,采样工作已经完成过半,是非常了不起的,彰显了武汉抗疫的实力。”


  他认为,武汉开展全民核酸检测还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全民筛查,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全面排查,尽可能发现潜在的传染源,降低武汉复工复产、复课复学的风险。武汉当前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民核酸检测的结果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提振城市和市场主体的信心。另一方面,在汉企业在疫情中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及时筛查并公布结果可以回应社会各界的关注,消除疑虑,有利于帮助在汉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卢祖洵表示:“从社会层面,开展全民核酸检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关切,检测费用全部由市区财政承担,群众不需要支出一分钱,老百姓对这项行动十分欢迎。广泛开展核酸检测,有利于消除居民的不安、焦虑情绪,很多小区经过检测无一例核酸阳性者,居民都感到非常高兴,感叹终于放心了。”


  他建议,武汉在开展全民核酸检测过程中要努力抓好组织实施工作,保证检测质量,开展科学评价,全市一同将这件为民服务的好事办好。


  6月2日,卢祖洵参加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10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他介绍:“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此次集中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痊愈者中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在回答记者“如何看待此次排查的成效”的提问时,卢祖洵表示:“此次集中核酸检测,花费了很大气力,我认为非常值得”,“作为研究人员,我感觉全民核酸检测让武汉市民更踏实”。他说,此次检测增强了信心,排查了可能存在的风险,更好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同时社区防控更精准,通过对原确诊病例、现排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分布等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有针对性地完善防控策略,比方说有序开放哪些公共场所,并优化防控措施。


  作为一名武汉市民,他也谈了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并称“人们正在回归正常生活,我们熟悉的武汉又回来了。这不正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吗?他认为,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了。”


媒体报道链接:


央视新闻(新闻联播)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79683967147732621&t=159125361301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新华社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206959133435567232&t=159115005847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新华视点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918826135944893031&item_id=1291882613594489303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14518841630564586&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819339088798728530&t=158996836144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焦点访谈:华中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集中排查和大数据分析有利于更有针对性的完善防控策略


https://tv.cctv.com/2020/06/05/VIDEn1kFMBxoQ4WZYWLQaZeb200605.shtml?spm=C45404.PhRThW8bw020.EEGmTfZn2dlu.3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