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校医院赴云南临沧开展对口医疗扶贫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校医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彬彬 樊龙婷)6月5日至12日,由校医院组织的医疗队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开展对口医疗扶贫周活动。医疗队由校医院工会主席、全科主任医师王砾带队,外科副主任郝杰副主任医师、全科主治医师金威、公共卫生专家叶坤妃、糖尿病高级护理樊龙婷5人组成。


  在村卫生室,医疗队调研当地村医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能力及进修培训情况,了解当地医疗惠民政策。在驿亭新村蚂蚁堆村委会活动室和蚂蚁堆乡卫生院,医疗队开展了医疗送医送药进村义诊活动,为村民检查身体状况,讲解卫生常识,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免费发放药品,并指导当地医务人员预防和诊治有关常见病和多发病。医疗队还在蚂蚁堆乡卫生院组织医疗教学查房和会诊活动,与当地医务人员进行深入互动。



  医疗队还深入博尚镇勐准村卫生室进行调研,调查了解村医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卫工作情况。2018年以来,在校医院组织的村医集中专业化培训后,村医医疗服务能力有了大幅改观,疾病种类治愈率有了大幅扩展。调查显示,自村医专业培训后,村医的持证上岗率大幅度提高,年医疗救治病例数和收入都有相应的提高,村民的基本医疗消费平均水平有所下降。


  此次医疗扶贫周医疗专家团队共进行义诊两次,受惠看诊人群约280人,走访调查约200人,带教查房、会诊各一次,参与大抢救一例,急诊急救培训一次,协助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两次,协助村卫生室图书馆建设两次。


  据悉,自2016年至今,我校通过建立“三联一体”救治方式、建立医疗扶贫点、开设村医课堂、上门指导等方式,以提升基层卫生人员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工作重心,以解决村民急重病症为工作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卫生帮扶工作。对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户进行有效医疗救助,对患重疾的非建档立卡户进行医疗绿色通道的建立,及时有效解决病人的病痛,防止劳动力丧失造成因病返贫的再发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