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学生处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柯蓝)7月28日,我校与全国30余所高校、中学共同就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研讨。


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吴才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文圣教授,天津大学杨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姚斌教授等高校教师作了发言。华师一附中宋红艳、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张文对中小学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疫情期间工作、思考与启发以及未来工作展望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他们表示,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应落实基本工作,强化系统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干预的基础上强化各部门合作,全方位密切关注学生动态。杨丽教授介绍,天津大学通过多元会上小组,及时与学工部、各学院沟通,对研究生招生组等重要教职工培训,同时实施“一米阳光”宿舍工程让学生们守望相助,延长半年毕业生心理服务,引进小E机器人协助谈心、筛查等工作,充分展现了人文关怀,科技手段和系统思维的融合。


在交流中,各位老师发现,学校需要关注灾难背后的积极资源和创伤后成长;看到国家的集体力量和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在疫情隔离期间的重要性;发现疫情对心理的影响有叠加效应,本身易感或者有心理问题、家庭冲突的学生更容易出现危机;而对于长期高强度工作下的心理工作者,也需要进行自我关照。


他们提出,学校在未来的工作中,应该结合现状和整体环境,扎根调研,对工作内容、服务对象、效果评估等进行系统化研究,对工作心中有数,才能手中有度;关注中小学,强化大中小学互动链条,通过培训、督导、资源共享等,为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支持,同时也避免高中存在的问题在大学爆发的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育德育心相结合,融入价值观教育,加强家庭教育和生命教育。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