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叶巾祁聚焦公共医疗保险与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鹃)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叶巾祁在国际知名期刊《社会科学与医学》(Social Science & Medicine)上发表题为 “公共医疗保险扩张对青少年儿童心理及行为健康的影响及其异质性分析”(The effect of public health insurance expansions on the mental and behavioral health of girls and boys)的研究论文。



公共医疗保险体系的建设和扩张可否有效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一直以来都是健康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其结论对于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和优化有着重要作用。在既往文献对于生理健康研究的基础上,叶巾祁博士的论文研究了公共保险的扩张对儿童就医行为以及心理健康的影响,并揭示了不同性别的儿童在医疗资源使用以及心理健康风险上表现出的不同规律。论文估计了美国1997-2002年间公共保险Medicaid以及州儿童健康保险项目(SCHIP)的政策变化对6-17岁儿童及青少年在医疗资源使用以及多个心理和行为健康指标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共保险的扩张使得女孩增加了基础儿童保健的就医次数,降低了心理健康医疗资源的使用概率,而男孩则没有发现这一现象,并且他们的心理和行为健康出现了显著的提高。从整个家庭的医疗保险结构来看,儿童公共保险的扩张对父母个人的医疗保险覆盖产生了负向的挤出效应,但对父母的心理健康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据悉,《社会科学与医学》是社会科学与医学交叉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引用分数为5.7,影响因子为3.6,是JCR公共卫生领域一区期刊。叶巾祁博士作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文的第一作者为美国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的Sarah Hamersma教授。该成果是叶巾祁博士主持的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项目(HUST: 2019WKYXQN055)的最新研究成果。


全文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d5fr-CmUs0ma (全文免费下载有效期至2021.7.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7953621003300 (期刊官站文章链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