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与计算中心智能问答机器人“华小智”上线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网络与计算中心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秦楠)3月24日,由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指导,网络与计算中心建设的智能问答机器人——“华小智”正式上线运行。


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师生遇到问题缺少集中统一网上问询渠道的问题,网信办和网络与计算中心决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能问答机器人系统”——“华小智”。 “华小智”基于各业务部门提供的语料知识库,结合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通过问答方式,精确定位师生所需的提问知识,为师生提供便捷集中的个性化信息服务。“华小智”的上线运行旨在优化师生咨询服务体验,促进咨询服务的便捷化和智能化。


网信办、网络与计算中心联合财务处首期推出了针对校园网、校园卡、学生注册、信息化管理、网络安全、财务报账等方面知识的智能问答。师生可以在华中大微校园、网信办、财务处、网络与计算中心网站上找到“华小智”,随时随地,有问必答。



华中大微校园的“华小智”



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站的“华小智”



网络与计算中心网站的“华小智”


师生进入“华小智”主页后,输入需要咨询的完整问题,系统会结合预设的知识库,对提问进行语义理解,查找匹配的问题,展示出问题的答案。对于不完整明确的问题,系统将会根据关键字和语义,给出问题选择列表,师生只需点击问题即可获取答案。


科研管理服务、后勤服务、体育场馆预约等方面的知识库也在建设中,网络与计算机中心未来将进一步丰富“华小智”的解答能力。



“华小智”一问一答模式



“华小智”引导问答模式


截至目前,“华小智”共收集整理各类问答1987个,师生累计提问26269次,问答匹配率达86%。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与计算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各二级单位的沟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力争将“华小智”打造成为解答师生疑难问题的贴心“人”,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和智能的服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