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本 安全至上

——后勤集团“安全月”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后勤集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通讯员 李红


6月,在“第20个国家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之际,后勤集团围绕“服务为本,安全至上”的目标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改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意识,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6月13日晚,后勤集团组织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对集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确保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重要后勤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努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6月14日,后勤集团总经理赵砚带队先后踏勘了西一食堂、百品屋、员工宿舍、东一区配电房以及东三饮食仓库等地,对各总公司的重点服务区域的天然气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仓库管理、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安全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赵砚要求,把责任挺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平时,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积极推动后勤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扎根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四级巡查 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后勤集团针对服务区域内各类安全风险点进行定期排查、不定期巡查、重点环节专项检查,采取集团领导及职能部门落实每季度巡查、总公司班子每月巡查、中心(部)负责人每周巡查、基层责任员工每日巡查的重叠交叉方式,确保各级责任落实落细落地,形成人人履职、齐抓共管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在食堂、宿舍、教学楼等公共场所的多媒体终端进行宣教,在作业场地、安全高危区域和特种作业岗位设置警示标识,使师生直观接受安全警示教育,营造“重视安全,相互提醒、群防群治、共同防范”的校园安全环境。



结合安全活动主题,以线上平台为主体,各总公司在微信群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含生产、居家、消防、用电、燃气等多方面)、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方法,确保安全信息日日提醒,安全责任日日润心。


消防安全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6月中旬,各总公司多次邀请校保卫处专职讲师,针对各类主题,制订教育培训计划。采取专题讲座、实操演练等不同形式,确保培训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到位”。累计各类安全培训共16次,受训员工达700人次,进一步增强员工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据悉,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后勤集团按照重点区域(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和教学楼)、基础设施、教工区域和公共区域等四个主要类别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梳理,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共计85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