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陈波教授最新研究聚焦出口贸易 服务新开放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鹃)经济学院陈波教授与其合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国际经济学评论》(ReviewofInternationalEconomics)上发表题为“需求冲击、融资成本和出口边际:来自中国的证据”(Demand shocks, financial costs, and export margins: Evidence from China)的研究论文。



2008-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期间,我国出口贸易额急剧下降。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出口的广延边际有所增加。该文通过允许出口企业依靠外部融资来支付生产成本拓展了Melitz(2003)模型,研究不同冲击对出口广延边际和集约边际的影响。模型表明,外需疲软将导致单个企业的出口收入(集约边际)以及出口企业的数量(广延边际)均明显下降,如果出口国采取利率下降等对策那么出口边际将有所增加。但相对于利率冲击,出口边际对需求冲击的反应更加敏感。同时,利用扩张性货币政策抵消经济衰退期间负面需求冲击时,替代弹性较小的产品更可能增加广延边际,降低集约边际。2007-2011年我国出口数据也支持了模型的预测。


ReviewofInternationalEconomics是国际贸易学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也是经济学院认定的A类期刊。陈波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文的合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洪俊杰教授、荆然教授(通讯作者)以及亚洲增长研究所(Asian Growth Research Institute)的助理教授SunXiaonan。该论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贸易自由化与劳动收入分配:基于我国的新理论与大数据研究”(17BJL094)的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11/roie.12498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