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建成电机测试和高端伺服研制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孔武斌)为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关于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号召,在电气学院和湖北省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下,电气学院电机系建设了系列化电机测试平台和250kW航空高端伺服研制平台,于2021年11月份开始投入使用。该平台建设标准和性能指标位于国内电机学科和企业前列。



电机及其驱动的系统是电的最大终端用户,消耗了全球发电量的50%以上,而中小型电机又占其67%左右。“双碳”背景下,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均在制订各种政策法规来推动高效电机、超高效电机的应用,电机的能效级别也在不断推高,从电机能效等级水平看,IE5已达到全球最高水平,高性能的电机系统研制与开发刻不容缓。航空伺服电机系统作为电机的高端应用场景,不同于传统的电机测试平台,需要有特殊的环境实验舱,对电机系统的实际环境进行精确模拟,并对实际运行过程中的状态参数进行精确测量与分析。


公共平台建设地点在电气大楼B座一楼北面大厅,共7套平台。主要参数如下:3套小功率(5kW-10kW)电机测试系统,峰值转速为5000rpm,8000rpm,10000rpm;1套20kW(最高速度12000rpm)电机测试系统;1套60kW(最高速度12000rpm)电机测试系统;1套250kW(最高速度15000rpm)电机测试系统,航空高端伺服电机测试专用平台,带高低温和高低气压集成环境模拟舱,油冷循环系统;高精度伺服测试系统1套,10kW,10000rpm。


系列化电机测试平台和250kW航空高端伺服研制平台,覆盖了不同转速、转矩、功率、精度等级、被测环境等需求。通过本平台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电机学科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