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喜获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图书馆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绚丽 图萱)2021年12月,中国图书馆学会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有关名单的通知》,图书馆喜获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是中国图书馆学会系列全民阅读工作层次最高的称号,每年表彰一次,两次以上进入优秀组织或先进单位名单方可申报。我馆分别于2018、2019连续两年获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在此基础上,终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本次全国共有包括高校馆在内的20个图书馆成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此次获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图书馆,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策划了理念新颖、内容丰富、品牌效应较好的阅读推广活动,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图书馆作为高校图书馆,近年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宽视野、拓展职能,创新思路和工作模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策划、组织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广泛的全民阅读活动,为华中大书香校园建设、全民书香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书馆主动融入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体系,接续推进具有华中科技大学特点的“一本好书,与你同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开展有品质、有品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校地阅读推广活动,共同推进建设以“书香华中大”为核心的全民阅读区域同心圆。


图书馆主动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将眼光延伸到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大业。面向贫困乡村和远方、边疆的孩子们开展好文共读、诗词吟唱、千里寄语、传统手工研习等文化扶志、扶智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认同,激发了人们同心建设美好生活的斗志与信心,影响大、效果优。


图书馆积极拓展信息和教育职能,探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图书馆模式。依托馆舍空间宽大、环境静雅,纸电文献资源丰富、品类齐全,在校师生读者规模庞大、读者服务范围广泛等优势,做大做强平台聚合功能,建立通畅的组织协调机制,主动对接、承接大学生成长需求,院系、部门需求,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学术、学生活动等纷纷来到图书馆,学生馆员、大学生义工、学生社团更为图书馆服务育人增添了活力、动力。


图书馆将以协力共建“书香华中大”为核心,在宣传思想文化理念创新,内容、形式和组织结构创新等方面继续进行有目标、有特色探索与实践,提升全民阅读服务体系的创新性、持续性,打造生态化的有机生长体系,共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