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图书馆东区馆以全新面貌恢复开放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图书馆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绚丽 魏韩冰)10月11日,历时半年完成安全改造的图书馆东区馆,以新的面貌恢复开放。


早上七点半,便有迫不及待的学生们兴冲冲地进入东区馆。在馆员的笑脸和热情迎接中,同学们一边感受着熟悉的老地方,一边体验着许多新的变化和惊喜。




开馆第一天读者来馆




读者在一体化阅览室中学习


图书馆人针对东区馆改造后的内部空间格局,结合正在推进的服务模式重组与优化,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针对性地设置了功能分区,其中部分空间将根据读者需求变化特点实行“潮汐式”管理。


焕新的东区馆,有着更为宽敞便利的综合服务处,6个一体化借阅室、新设的阅读阶梯、中庭展厅、学习空间,全新上线的教师专座、阅读连廊、西小园等,为师生们提供了多样化的自由学习、交流、思考的明亮空间。


读者最为关心的学习区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现有固定座位618个,其中510个座位实行预约管理。


D201室综合服务处,集中了馆藏检索、自助借还、人工借还、通借通还、场地服务、个性化服务等多项服务功能。读者可以使用通借通还服务获取主馆、医学分馆的图书。


作为学习区主体,分布在2-4楼的6个一体化借阅室集图书藏、借、阅于一体,借阅率最高的图书放在一体化室,读者自行借、阅;借阅率低的图书放在书库,读者可预约借还。此举在分析系统数据的基础上推出,服务功能叠加及分级管理的方式,既方便读者更多更好利用馆藏图书,也有助于图书合理布局和管理,同时释放出更多面积用于学习空间。


更为贴心的是,为适应部分读者静心学习需求,图书馆将位于4楼南侧的D403一体化借阅室设置为全静音区,不提供桌面电源,读者不可携带有键盘的电子设备,进入时也需将手机等设成静音。


2-4楼西侧的阅读连廊,是读者诵读记背、交谈休憩的良好去处。3-4楼的东厅则是半开放式的学习空间,今后可举办座谈交流、小型推介等多样的读者活动。


教师专座东区版也于11日上线,D401专为教职工而设,内有6座,可为教师、博士后提供更为独立的空间。


阅读阶梯位于2楼和1楼大厅连接处,共有16级的木制台阶,可行可坐,挑空的四楼玻璃天棚可以明晰地映照出阴晴雨雪的天色,坐在阅读阶梯上,望到各楼层中厅,有读者或秉书默读,或伏案书写,或流连于展览图文,如果有夜读的同学,还可仰望星空,这是属于东区馆独有的诗意。



阅读阶梯


在文化推广功能上,东区馆也引入了新的元素。各楼层中厅将成为多功能文化空间,协力主馆推出常态化展陈列活动,方便住在东边的师生们参与图书馆活动。



中庭展厅


与此相应,图书馆还调整了各借阅室和学习空间桌椅布局,摆放了大批绿植,增设了许多温馨小物。桌椅倚窗而设,加大间距,集中连片,既方便读者进出互不干扰,也有利于采光、通风。整齐、明亮、阔大的窗户更引入了森林校园生机盎然的绿意,与室内绿植、装饰相映成趣,营造着舒爽宜人的学习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10月11日恢复开馆后,截至当天闭馆,读者入馆2930人次,座位预约1525人次,满座率93%以上。面对超高人气,图书馆将不断细化、深化、优化、强化管理,加快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步伐,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多更好服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