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150度脊柱畸变 95后村医在协和医院改写“折叠人生”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聂文闻 彭锦弦 丁卉)“舒展折叠人生,祝娜袜越来越好!”11月24日上午八时,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外科楼骨科26楼病房里一派欢乐景象,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副院长张进祥、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郭涛等带领医务人员及第一临床学院云南籍医学生给这位基层乡村医生送上诚挚祝福。目前,罗娜袜经该院骨科主任杨操教授团队的精心治疗,已经可以下床行走,于今天上午八点半奔赴机场,重新回到云南临沧,开启她全新的村医生活。



“我很舍不得这里,不想离开,这里的医务人员对我很好,以后我一定会经常回来看看。”今天一大早,罗娜袜和医务人员在病房里泪眼话别,言语中流露出不舍和感激。一言一句之间,第一临床学院两名云南籍医学生也来到病房,献上祝福花篮与血压计,他们也是协和医院19名云南籍医学生的代表。



“罗老师,同学们在了解到您在临沧扎根奉献的事迹后非常感动,希望在未来的医学生涯中能够以您为榜样,努力成为顶天立地的社会主义健康中国事业接班人。”来自云南玉溪的2018级医学影像学专业、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学员陈星蕊说道。


当一幅和罗娜袜神情及着装一模一样的手工刺绣映入眼帘,全场送别人员发出惊呼声。这是由2018级临床医学方梦悦赠送手作。“我对照着罗老师的照片,一针一线缝制出来,她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医学生学习。”这幅作品更寄托了学子们对娜袜的祝福:人生在协和重新打开!“感谢第一临床学院医学生的精美礼物,这里也凝结着华中科技大学与临沧人民间真情实感的写照。”罗娜袜感言到。


“罗老师,请多保重身体。这里就是你的家,欢迎多多回来看看,更欢迎你以后能来协和进修,不断提高自己治病救人的能力,更好帮助临沧人民。”协和医院第一临床学院院长胡豫深情地说道。



医务人员一路护送娜袜到车上,并不断叮嘱:娜袜,回去要多多练习吹气球,锻炼自己的呼吸功能。杨操教授还专门为她准备了护腰小器具,并量身定制了一套“甩屁股”运动操,锻炼她的平衡功能。“回家多多休息!”说着说着,王慧文护士长眼眶噙满泪水。伴随车子启动,送行人员依依挥手告别。


通讯员 陈有为 摄


据悉,在协和医院骨科、胸外科、重症医学科、手术室等多学科MDT团队的联合治疗下,患先天性脊柱畸形,脊柱弯曲超过150度的娜袜终于挺直脊梁,成功舒展14公分,她的“折叠人生”从此被“拉直”,她也迎来新生。此前,第一临床学院在骨科组织开展了“合纵连横”临床教学查房活动,以“脊柱侧凸”病例为教学中心,围绕临床问题和基础研究中的关键问题,探索和实践多学科联合教学查房新方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