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材料学院:以学院为家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材料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箫侣)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立足学院发展,切实解决急难愁盼,确保师生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作风


多年来,材料学院8个研究中心分散在全校东西南北15座不同楼栋,存在场地与其他学院混用、同一课题组被分散在不同楼宇办公的问题,甚至有1个中心17名教师在3个楼栋的情况。楼宇物理空间的距离影响教师间的正常交流,工作环境成为影响学院发展“头等大事”上的一件“关键小事”。


2021年11月18日,校长尤政在学院调研时指出,要做好学院用房使用规划,有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实验室劳动教育,加强文化建设,做到“楼散但人心不散”。


一直以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院楼宇破旧分散等问题,千方百计改善教职工办公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毅、院长周华民强调,要从提升学院教职工办公环境、增强教职工精神文化归属感两个方面,做好楼宇阵地文化建设工作。


 

东一楼党建文化墙


经学院党委研究,由李毅、周华民牵头,成立以副院长袁新华、副书记蒋文海负责执行的工作组,以“楼散人心更要齐聚、提升材院温馨家氛围”为主题,正式立项楼宇阵地文化建设工作。


2022年初,以东一楼为试点的工作正式启动,工作组多次走访东一楼,逐层逐门探查楼宇环境,点对点收集师生意见,统一规划设计,从基础设施和文化氛围建设两方面着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2022年5月末,以东一楼为试点的工作顺利完工。


塑主人翁意识提升温馨家氛围


在东一楼改造的4个月中,学院党委整体谋划,组织团结东一楼师生与工作组,动员大家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协同发力。

精密成形技术中心修缮后的大厅


东一楼师生与工作组高度展现爱校爱院如爱家精神,全面修缮了东一楼公共区域,设计楼栋指示牌和楼层索引,营造更为明亮、宽敞、现代、高效的办公空间;开展精神文化建设,通过展示学院标识、院训、党建学习、师德师风、学院历史和课题组成果,打造材院文化氛围。东一楼改造试点在增强学院文化凝聚力上起到示范作用,学院楼宇阵地文化建设蔚然成风。


先进材料制备与成形研究中心文化墙


在阵地文化建设良好风气影响下,本项工作从学院发起、课题组共建,走向中心、课题组自主创新。此后,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精密成形技术中心党支部,专门建立样板党支部工作间,对中心所在的东八楼整体进行楼宇文化改造;各课题组纷纷塑造文化与科研氛围,今年9月,先进材料制备与成形研究中心结合实际工作主动谋划,自主自发建设课题组文化墙;10月,精密成形技术中心在东八楼大厅安装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学院重要新闻与宣传视频。


截止目前,学院已在12栋楼宇外设置指示牌,11栋楼宇完成内部换新,4栋楼宇完成文化建设,在先进制造大楼西楼广场设立院史70周年图片展……学院楼散人心不散,以优美、舒适、温馨的学习科研环境、文化氛围为党史学习教育交上满意的民生答卷。


新时代新征程,材料学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高度重视师生反映的问题,把好事实事办在师生的心坎上。未来,学院将继续与全体教职工一道,共话同心圆,共建美好家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