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范暖心 确保应考尽考

我校考点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落幕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12月24日至26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考点各项工作落下帷幕。今年,全国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人数达2.48万。我校作为湖北省最大的考点,在主校区西十二楼、东九楼、东十二楼、南二楼、南四楼,同济校区二号教学楼、附属中学高中部、初中部等8栋教学楼和光谷体育馆,共设置317个普通标准化考场、56个特殊考场,承担10406名考生的考务工作,各类考务及保障人员超过1500人。考试平稳有序的背后,离不开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共同努力。学校通过考场设置、考务组织、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部署安排,保障考研组织工作科学规范、服务暖心,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undefined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的有机联动,确保“平安研考”。学校严格按照“二十条”和“新十条”要求,落实教育部等部门的专项部署,统筹研究、统筹部署、统筹推进,采取“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分类设置考场考点,确保“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传达学习教育部、湖北省关于研考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专题研究研考工作方案,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校长尤政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组织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担任考点主考,组织十余个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工作落实会,细化各项工作安排。考务准备和考试进行期间,校领导多次深入教学楼、保密室、体育馆、食堂等现场督导,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落实落细组考防疫各项要求。



——各单位通力配合,全力实现“应考尽考”。为切实保障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按照“科学、规范、因地制宜”原则完善细化组考防疫工作方案。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分类设置考场考点,对于阳性等特殊考生安排专门考场,全力实现“应考尽考”。研究生院部署实施“考生健康监测及信息上报系统”,精准摸排考生动态健康数据。根据考生健康信息,合理调整考场编排,并及时发布公告周知考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校园实际,多渠道拓展考场空间,增加考场容量,努力实现“应考尽考”。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体育学院通力配合,考前48小时将光谷体育馆布置为可容纳720人同时考试的标准化考场;现代技术教育中心紧急抢修老旧设备,在东九教学楼、东十二教学楼增加备用考场,确保每种类型考场都留有余量。为避免考场变动带来的偏差,研招办逐一核对考场和考生的对应关系,逐份抽取整理试卷,确保考生与试卷精准定位。



——考务工作人员顶上来,用担当奉献为考生守护梦想。2023年研考面临疫情的严重冲击,监考老师、考务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在考前严重减员;特殊考场的设置也对考务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心理提出严峻挑战。学校多次召开动员协调会,要求全校各单位积极动员、全力确保研究生考试工作。前期报名的老师们生病了,健康的老师们顶上去;才报上名的老师“中招”了,刚刚恢复的老师接着递补。一批干部、教师、志愿者带着初愈的身体返岗工作。机关部处响应号召,成立由51名机关干部组成的“考务突击队”,担任光谷体育馆特殊考场的监考员和考务员,保证这个超大规模的特殊考场高效有序运转。



——保障部门致力暖心服务,为考生打造有温度的研考。为防范考试期间的寒潮降温天气,总务后勤处、华同总公司在进校通道、楼前广场等区域搭建帐篷,设置流动厕所,铺设防滑垫等;学校为特殊考场的校外考生提供午餐配送,将西二食堂和学一食堂设为普通考场校外考生专用食堂,满足校外考生的用餐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保卫处和学生工作部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设置了上千米专用通道,沿路提供指引服务;饮食服务中心在楼栋前的候场区域提供热姜汤。学校还为监考工作人员统一配发中药制剂、抗原检测盒、防疫防护物资等;为特殊考场监考人员配备“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校医院在每个考点设置了临时医疗点,投入医护人员20余人,提供校内考生和考务人员抗原试剂盒4500套。保卫处出动101名工作人员全力做好门禁、试卷押运、秩序保持等工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