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一年争当守护校园健康的“疾风劲草”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笛 黄丽华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2020年以来,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忘我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大考中淬炼成为克难攻坚的“劲草真金”,用点滴付出守护了校园健康。


当好校园健康的“守门人”


校医院是“武汉市二级优秀医院”、“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改扩建后业务面积为20000平方米(老院区7000新院区11000东校区2000共计20000平方),现有职工264人,开放床位100张,年门诊量36万余人次,承担着10万多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急诊急救、公共卫生、健康体检及健康管理与促进等服务。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校医院负责校园内医疗救治组的工作,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院长为主要责任人,各科室主任为具体负责人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牢牢守住底线,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校园的影响。


通过对发热病人进行诊断与处置、家庭医生团队全覆盖式管理、校内外隔离点的医疗救治工作、有序开展校园核酸检测及新冠疫苗接种、进行线上预约+线下送医送药、疫情健康宣教等多形式,用科学和初心铸就了校园内的最后一道防疫墙,是校内师生居民的健康的“守门人”。


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弦”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过去的三年,校医院在保证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体检等的基础上,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


2022年共筛查、转运发热患者7253人,12月12日至28日共处置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1967人;2022年共派出医务人员349人次到校内及政府隔离点值守,累计医学观察2280人次;2022年共派出医护人员5864人次,开展118场校园大型核酸检测,完成核酸采样580.9万人次;完成近3万剂次有序疫苗接种,第二针接种率达98%,第三针接种率达79.47%。


拉满“保健康、防重症”的“弓”


防疫政策调整后,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拉满“保健康、防重症”的“弓”成为校医院当前的工作重点。


七个家庭医生团队充分发挥哨卡功能,公布家庭医生团队信息,密切关注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


疫情高峰期,医疗资源不足、就诊人数剧增,发热诊室、门诊输液、急危重症、住院人数历史新高,12月发热门诊接诊3937人次,日最高接诊314人次;12月门急诊量20157人次,日最高门急诊量2105人次;12月收治病人总数132人次,日最高收治数38人次;12月12-24日病房重新收治以来,共收治新冠感染患者59人,其中重症7人,外转患者14人。


医院协同学校人才办,通过专人负责、家庭医生团队共管等多种方式,对A类人才建立健康日报制,密切关注高层次人才和家人的健康状态及需求,确保万无一失。完成上门看诊、抽血检验、医疗咨询、送药治疗服务、护送转院50余人次。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校医院每一个医务人员为疫情防控挥洒的汗水,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岗位上,用默默的负重前行,践行着与全校师生“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质朴真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感到沉甸甸的责任”。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保健康”是医者不忘初心责任。新的一年,校医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争当校园防疫一线的“劲草真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