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学院李培宁教授课题组发表光电子轨道断层成像技术中文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田昕)近日,《中国激光》出版的“纳米光子材料”专题以封底论文形式刊发光电信息学院/武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李培宁教授课题组题为“有机纳米材料光电子轨道断层成像技术”的研究技术综述。该论文系统论述了光电子轨道断层成像技术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手段,并介绍了结合超快激光等相关实验技术的最新进展。



图1 基于光电子角分布能谱的光电子轨道断层成像的测量过程


长久以来,物理学家和化学家都梦想着可以从实验中对分子轨道进行成像研究,从而直接探索原子、分子或新型纳米结构的电学、光学和化学特性。与众多方法相比,基于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的光电子轨道断层成像技术,可以将光电子角分布能谱与分子初始态轨道结构精确对应起来,在常温下普适性地应用于诸多二维系统中的分子/衬底组合。


该论文是该领域的首篇中文综述,面向国内研究人员,系统概述了近年来该技术在确定分子的几何结构、测量界面电学相互作用、获得时间分辨轨道图像等领域的诸多应用;同时展望了动量空间显微镜和超快激光等将推动光电子轨道断层成像技术向时域的进一步扩展,促进研究人员对纳米材料原子分子尺度上超快动力学过程的观测和理解。


论文链接:https://www.opticsjournal.net/Articles/OJ4a678c1253f51dbe/Abstract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