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工程四期总设计师、航空航天学院院长于登云院士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编辑:祝一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薛茜茜)2月25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访谈暨开学第一课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四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学院院长于登云参加受访,讲述航天强国中航天人的奋斗故事。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综合处处长李念滨、深圳国叶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燕锋、81级校友黄勤敏参加访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建涛,本科生张砚岚主持访谈会。



于登云回顾了自己在华中工学院力学系(今我校航空航天学院)的求学历程,他曾作为学校学生代表之一前往西北地区考察,进而燃起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远大志向,并毅然选择投身航天事业,开启了追逐登云步月的人生理想。时年,科研之路满是艰辛与清苦,“当时想着,国家培养了你,行业也需要你,就这么坚持下来了”,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于登云感到从事航空航天事业,一定要葆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有不畏艰难、敢于坚持、精益求精的担当,铸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人精神。



对于毕业后的发展问题,他也结合自身经历,从学科方向、行业发展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前景。他表示,学院对学生的培养非常注重全面性,应用面宽广,实用性强。谈到航空航天行业工作者所需要的品质,于登云指出,一是要有科学的素养,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有协作的精神,他分享了行业内一直遵循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提倡的“四共同原则”,即“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于登云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每一期的使命任务,从嫦娥一号实现了中国首次绕月飞行,到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返回地球,在无数航天人的努力下,我们一步步完成了“绕、落、回”的战略步骤,为人类探索浩瀚宇宙的伟大事业作出卓越的中国贡献。如今,探月四期已全面启动,中国航天事业正全面开启星际探测的新征程,力争实现“勘、研、建”的下一个三步走战略。对于突破技术封锁、掌握并不断革新核心技术,于登云表示,没有任何困难能阻碍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越是艰苦的条件,我们越能突破发展。此外,于登云也分享了火箭发射、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等背后的故事。


在同学们关于专业学习、困难挑战、出国留学等方面的问题上,于登云鼓励大家要自信,培养勤思考、敢质疑的做事态度,保持好奇心,不断学习和接受新事物,不要怕失败,汲取教训,解决问题。聊到业余爱好,于登云表示自己业余时间爱看散文、唐诗,而这一兴趣也是在华中工学院学习期间培养起来的,学校鼓励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第二课堂,给予了同学们全面发展的空间。


于登云还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打好基础,锤炼专业技术和学习方法,培养系统的思维能力和全局意识,树立坚持制胜的信念。通过此次开学第一课的院长深度访谈,同学们更加了解航空航天行业背后的历史发展脉络,更加端正了学习态度,坚定了空天报国的使命信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