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发起的党建联学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玮)2月26日至28日,由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党支部主办,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党委承办的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电路线图战略咨询专家研讨会暨“聚能创服”2023年度党建联学联建活动成功举行。我校代表作为签约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电路线图战略咨询专家研讨会旨在一步讨论完善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电路线图,邀请了多名聚变相关领域专家出席。我校潘垣院士作为战略咨询专家参会,并对路线图技术方案提出建议。


在联学联建座谈会上,核聚变中心党支部书记罗德隆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核聚变中心副主任钱小勇介绍了中心“四强党支部”建设情况。代表们围绕党建融入核聚变能开发工作畅所欲言、积极讨论。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明介绍了学院在聚变科研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近年来,电气学院聚变所依托J-TEXT托卡马克装置和HFRC场反位形装置等,在科技部ITER专项等的持续支持下,开展了破裂的控制-预测-缓解闭环集成研究,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场反等离子体实验装置,并针对燃烧等离子体前沿物理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研究,在有特色的基础研究和聚变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张明表示,系列研究成果得益于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学院今后将更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在核聚变中心的支持下,与各兄弟单位一起为中国聚变贡献力量。


活动期间,代表们还前往四川乐山,走进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和中国核动力发源地(九〇九基地),参观中国首座“人造太阳”,瞻仰彭士禄故居,感受“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深入了解中国核能“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的发展历史与现状。


据悉,“聚能创服”活动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党支部发起,旨在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党建活动、爱国教育活动等,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建促科技创新,最终实现推动国内聚变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双丰收。签约单位为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南昌大学和我校共7家单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