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金课】樊慧津:自动控制原理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本科生院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课程简介


《自动控制原理》是自动化专业的核心基础课,主要介绍自动控制的基本概念、数学模型、系统分析与校正等内容,是培养自动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专门人才的必修课程,也为信息工程领域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了必须的理论基础。遵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双育统一、铸魂强能”的自动化栋梁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思路,《自动控制原理》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责任感和担当力,同时强化学生的工程伦理教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拼搏精神,旨在培养既拥有深厚的专业素养、卓越的创新思维,又具备坚定意志和科技报国使命担当的栋梁型新工科人才。


负责人及团队介绍



樊慧津,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负责人。她是教育部控制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等多个专委会委员,多次担任IEEE工业电子协会国际年会行业女科学家论坛主席(Women i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Chair)。樊慧津的研究领域包括不确定系统的分析与控制、飞行控制系统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Wiley 2020-2021年最高被引论文奖。她长期从事自动控制原理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出版中文译著1部,教材2本,近三年主持2项省部级教研项目,发表多篇教研论文,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学生最满意课堂、校课堂教学优质奖等多项奖励。


课程教学团队自1973年组建以来,现共有14名教师: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实验教学人员1人,包括国家级人才4名,华中学者5名。团队成员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其中王燕舞老师曾获华中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卓越奖、教学质量一等奖、三育人奖等奖励,团队多名成员获评校“青年五四奖章”、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团队秉承“教而不研则浅”的思想积极开展教研工作,主持多项省部级教改项目,发表多篇教学论文。此外,原团队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王永骥教授作为教学顾问对团队工作进行了悉心指导。



课程建设理念与举措


本课程依托团队建设的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一流本科课程资源和先进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教学综合平台,以培养“双育统一、铸魂强能”的自动化栋梁型人才为目标,塑造传授知识与提升思维双管齐下的教学理念,加强课程的“两性一度”,积极推进育人与育才、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持续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一流课程资源、一流实践科研”的国家级金课。



在教学模式上,团队建立了“双通道”教学模式,通过积极建设优质课程资源,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相结合,优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内容上,团队紧扣“建模—分析—设计—实践”的学习脉络,学习路径重点突出,力求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交融并举,同时利用“互联网+”和实验中心资源,搭建半实物/虚拟仿真平台,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和创新性;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团队充分运用优质线上教学资源、智慧教室和本科课堂平台等现代化教学条件,应用合作式学习、翻转课堂、PBL等教学方法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引入专题研讨、演示讲解等交互式讨论,实现个性化学习;在教学评价上,团队多维度拓展考核和评价方式,为课程的持续建设提供反馈。



课程建设及推广应用效果


《自动控制原理》先后建设了两门慕课课程《自动控制原理》和《自动控制原理二》,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已完成了14期和12期开课,选课总人数达到 27万余人,在同类课程中高居第一,多所高校的学生通过SPOC线上选修本课程。课程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并于2020年获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中国工程院桂卫华院士和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周杰教授一致认为:“本课程是一门优秀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19年7月14日,“自动控制原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得到中宣部平台“学习强国”每日慕课栏目推荐。此外,课程团队也多次在全国自动化专业教学类研讨交流会上介绍经验,获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