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作品获“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馨月)3月29日,新闻学院以我校师生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作品《毕业课》,获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



《毕业课》讲述了新闻学院的三名大四学生在老师的帮助和师兄的指导下克服困难,完成“长江禁渔”深度报道的故事。临近毕业,老师给大四的学生们上了特殊的一课。老师要求学生们要从浅层的互联网信息中跳脱出来,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正地深入事件本身、深入群众,完成这毕业前的最后一门课。三人在老师的引导和师兄的帮助下,逐渐调整心态,转变方法,全力投入到挖掘新闻线索的工作中,陆续采访了渔民、渔政、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深挖事实真相,最终完成“长江禁渔”专题报道并登报。这门“毕业课”让三位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理想有了全新的认识,带着热血与理想奔赴美好未来。






主创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这份作品是团队成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成果。自2022年暑假项目启动,团队收集了大量新闻学院的人物故事,在仔细考察与分析后,选择以三名毕业生的故事为切入点架构整个剧本。团队成员花费数周细致打磨剧本,多次删改、几经推敲。最终的故事不仅具有吸引力与趣味性,更融合了思政育人中理论指导、榜样引领、社会实践。同时,主创团队成员们还表示,通过创作和拍摄作品,感受到最需要的还是得提升自身的新闻素养,做到用脚步丈量大地,才能真正地体会新闻的温度。




据悉,《毕业课》以“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为创作目标,此前还获得2022年“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等奖、“这里是湖北”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