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学术讲座聚焦智能传播研究的想象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一鸣) 4月7日,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主任刘幼琍教授来我校主讲新闻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第6讲学术讲座,演讲题目为“智能传播研究的想象与实践:从生物识别、对话式AI、元宇宙到ChatGPT”。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主持。



刘幼琍从人脸识别与移动支付、智能音箱与物联网、聊天机器人的应用,元宇宙的虚拟与真实谈到ChatGPT的相关理论及法律与伦理问题,分享了在人工智能范围广的情况下,如何开展智能传播研究路径的问题。



刘幼琍结合自己与团队的研究成果,对生物识别、智能音箱与聊天机器人等议题进行分享,探讨人工智能与传播研究中的隐私关注话题,并以聊天机器人的研究为例并根据自身经历就论文投稿进行经验分享。关于元宇宙和ChatGPT的前沿话题,刘幼琍认为,元宇宙和ChatGPT的目前发展存在隐私风险等问题,需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刘幼琍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的发展情况,欢迎大家到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进行交流。


新闻学院副院长郭小平教授在总结中表示,讲座深入浅出,很有启发意义:一是从技术的规制研究扩展至政策与伦理法规,聚焦研究方向;二是把日常媒介的观察与使用经验转换成学术话题,具有“社会学的想象力”;三是体现如何进行研究的可持续性和学术关怀,引导师生如何在中国中找到自己的学术研究问题。



据悉,4月5日至4月10日,刘幼琍教授来到新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就新闻传播教育、人才培养、学术发表和院系建设等话题与学院师生进行经验分享,共同探讨更多深化合作的模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